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印军技合作走向衰落 航母交易将成绝唱(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2: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交易将成为俄印军技合作的绝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俄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此次访印,推动了历时10年,包括舰艇维修、改进、20架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的提供、新型导弹武器及导航系统装配等20项单独合同在内的“戈尔什科夫”航母交易最终完成,为俄带来15亿美元的收益,但恐怕这也将会是俄印军事技术合作中最后一宗大型合同了。


米格-29K舰载歼击机

  近年来,印度占了俄60%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份额,现
有合同总额达到了35亿美元,军技合作非常广泛,共有约350个项目。除航母外,还有新型“阿穆尔-1650”级柴电潜艇、苏-30MKI机载无线电电子压制设备的研制和提供、“旋风”排射火炮系统、海军弹药等合同,另外,向印提供3架A-50远程雷达预警机的谈判也要结束。

  从俄印近年军技合作来看,印军是在重复苏联时期大规模改装的历史。印要在俄的帮助下,全面维修和改进陆军中的俄制装备,完善各军兵种军事基础,重振军工企业,与俄进行现代化装备的联合科研设计。印军为了解决战斗训练中的实际任务,不仅要购买先进装备,还注重把所有装备联为一体,发挥出最佳效能,如现代化坦克与坦克指挥系统、武器系统、目标导引、瞄准系统等有机结合的问题。在俄军工企业无法较好地解决这一任务时,印度开始与以色列积极谈判,购买战斗指挥电子系统,结果,导致俄面临重要的竞争对手,失去部分市场和利益。03年俄在与印的军技合作中获利10亿美元(坦克、飞机),而以色列则获利20亿美元(指挥系统、雷达和电子设备)。


印度苏-30MKI战斗机

  与此同时,印方不断指责俄制装备有各种缺陷,如苏-30MKI发动机质量问题,苏-30MKI歼击机与T-90C坦克不符合现行的CVC和CAG标准条款问题等。这些都表明印度想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俄的影响,与更多的国家进行合作,不想过度依靠哪个国家,特别是在国防领域。

  印度采购的全是俄国防工业所能提供的最现代化的新型装备。印度现在非常想得到俄第5代歼击机,印准备在俄第5代战机研制、试验、批量生产及出口项目上投资,但俄对此有较大的顾虑。印度已经坚持要拥有印俄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向亚太国家出售的独立许可权,俄担心印度参加第5代战机研制项目,不仅会导致俄失去一个较大的市场,而且会出现某种技术标准的联合权限问题,使得俄类似产品的出口变得艰难或不可能。但是在美国出台新的国家安全战略,表示准备平等地与印度和巴基斯坦发展关系之后,印度开始获得与美国及西欧国家进行军技合作的机会。美欧国家在印度武器市场上的出现会动摇俄印军技战略合作的基础。俄被迫在许多方面做出让步,并努力防止印度在武器和军事装备采购方面采取两面派的手法。

  俄今后必须走装备联合研制及出口的路子,如苏-30MKI歼击机就是俄、印、法、以合作的先例。米格公司如果想在印轻型歼击机项目上获胜也必须这样,目前,最有可能胜出的是法国达索公司的“幻影-2000-5”,计划提供140架,价值45亿欧元。航母及舰载歼击机的合同将成为俄印军技合作的绝唱,今后的合作项目将不会再由俄完全控制了,即使是A-50预警机合同达成,也少不了负责提供电子设备的以色列的参与。(书山)


印陆军购买的俄Т-90C主战坦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