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枭龙战机 > 正文

中国2003年国防科技十大新闻 神舟和枭龙上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4: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记者朱大强)由中国国防科工委在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内征集,并组织新闻界专家评选的“二00三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今天在此间揭晓。

  这十大国防科技工业新闻是:

  一、“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飞行圆满成功。十月十五日九时,长征二号F运载火
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托举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中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这是中国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二、中国首座中外合作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工程提前一百一十二天全面建成投产。七月二十四日,秦山三期核电站工程二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比合同规定的进度提前了一百一十二天,创造了世界上重水堆核电站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

  三、中国航空工业新型歼击机“枭龙”和高级教练机“山鹰”两种军用机型实现首飞成功。八月二十五日,中国研制的新型歼击机“枭龙”/FC-1型飞机在成都首飞成功,该型飞机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完成首飞,仅用了四年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十二月十三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山鹰”/JL9新型高级教练机在贵州首飞成功,该机能满足第三代战斗机对飞行员所提出的训练要求,同时兼有一定的作战能力。

  四、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在香港成功上市。十月三十日,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筹资逾二十亿港币。

  五、世界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工建设。上海市政府一次性划出八公里岸线用于发展造船,在中国造船史上绝无先例,在世界造船史上也不多见。

  六、全固体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飞行试验取得成功。九月十六日,中国第一型四级全固体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飞行试验取得成功。该型火箭最快能在十二小时内将重量为一百公斤以下的各种小卫星送入外太空。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把卫星快速送入太空的国家。

  七、首批北方奔驰汽车装备联合国维和部队。十一月三十日,首批二十五辆北方奔驰汽车被率先派往联合国维和部队运输分队。这是中国第一次组建运输分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

  八、长安汽车公司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华合资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下线,福特汽车公司将与长安扩大合作。

  九、国防科工委所属七所高校二00三年就业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国防科工委所属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二00三年毕业生总数为三万四千一百二十八人,为国防系统输送毕业生一万多人。截止到去年底,就业率为百分之九十三点六,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十、二00三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造船完工量达三百八十万吨,新接定单突破一千三百万吨,手持定单达一千七百八十万吨。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