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厦金航线渐成知名品牌 两岸齐心协力功不可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0: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厦门一月十四日电题:厦金航线渐成知名品牌

  中新社记者杨伏山

  自二○○一年一月二日厦门、金门实现海上直接通航以来,历经几年的精心建设和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呵护,厦金航线日渐透射出内在魅力,成为厦门又一个知名品牌。

  人性化服务、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是这一航线长盛不衰的内在生命力。因应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祖国大陆有关方面为方便台湾同胞进出,对厦金航线给予了政策倾斜和大力扶持。厦金航线从原有试点直航“个案审批”,逐步发展为“团进团出”、“个案直航,相对固定航班”,最终成为有固定航班的“通案管理”。航班则从原有每周两个航班增加到每周四个航班。今年一月九日开始的厦金航线“春运”,更是大幅度增加到除周四之外每周六个航班。据此间有关部门披露,今年“春运”之后,每周六班有望得以延续。

  厦门市台办副主任王明水介绍说,去年“春运”和今年“春运”,福建省以外地区的大陆台商获准可以办理厦金直航返台手续,更使这一“黄金水道”成为台商最爱。据统计,去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运送了七千五百多人次的祖国大陆台商、眷属往返两岸之间;今年“春运”经厦金航线回乡过年的在闽台商达四千三百多人。实际上,从今年“春运”开始至今,已有逾三千五百多人次台商、眷属经厦金航线往返两岸。据估计,今年春节经福建金门、马祖返台过节的台商将超过一万五千人次,其中大部分选择厦金航线。

  厦金航线逐渐成为知名品牌,两岸齐心协力功不可没。统计数字显示,厦门方面为厦金航线码头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累计高达两亿多元人民币;金门方面也投入了一亿多元新台币新建、扩建码头设施。

  厦金航线的品牌效应,从去年进出厦门口岸的台胞人数分流情况得到了印证:去年进出厦门口岸台胞人数达三十万人次,其中从厦金航线进出的约十五万人次,占了总人数的一半。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