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大陆记者团首次直航马祖 揭台海前线神秘面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8:27 中国日报网站

  经过100分钟的海上航行,本报驻福建记者1月14日搭乘台湾“明珠2号”客轮从福州马尾港到达马祖岛。同行的还有福建14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率团的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韦忠慈称,这是两岸隔绝50多年来,祖国大陆新闻媒体首次组团直航赴马祖采访。

  马祖列岛距台湾本岛上百海里,其与祖国大陆最近距离在20海里以内,以致于在马祖的一些地方使用福州手机不用办理漫游手续照样畅通。在两岸对峙时期,这里成为台湾的
军事前哨,并实行出入管制。直到1994年才被局部开放台湾岛内民众观光。因而作为前线的马祖曾一度被蒙上神秘色彩。

  今天下午,记者一行刚踏上马祖,就感受到军事前沿的气息。码头周围停放着数辆军车,山头上军营、坑道、碉堡触目可及,着迷彩服的军人在街上随处可见。当地的一些场所也颇具“兵味”,如“空军一号”、“阿兵哥”等等。

  长期以来,马祖的驻军一直比当地居民多,军人一度成了马祖居民服务的对象。近年来,随着驻军的日益减少,马祖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变化,地方政府将目标锁定在发展观光业,以期建设“海上桃花源”吸引两岸游客。

  台置“连江县”县长陈雪生对祖国大陆记者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两岸人民是一家人,战争应该成为历史,和平是大家共同的愿望。陈向记者们推销“战地之旅”,声称要把“军事制高点变成观景台,把坑道比变成旅馆,把军营变成咖啡屋”。

  傍晚,记者被安排参观了当年的军事工事——八八坑道,如今这里已经是马祖酒厂窖藏美酒的场所,而“八八坑道”也成了当地名酒的商标。(胡美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