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宣达团”成了一场闹剧 美拒绝台湾游说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0:56 环球时报

1月7日,台空军进行年度训练,在IDF战机上安装“天剑”导弹。(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大选”进入倒计时,台湾选战日趋激烈。执政党蓄意冲击大陆底线,企图激起民众悲情,骗取国际同情;在野党则时进时退,频繁变换招数,意在出奇制胜。现在,台湾几乎每天都爆出重大新闻,加上美国等因素的介入,局势扑朔迷离,充满变数。

  “宣达团”成了一场闹剧

  陈水扁这几天本来有个大动作,就是同时向美国、日本、欧洲、东南亚派出四个“公投宣达团”,展开游说攻势。陈水扁对此寄予厚望,无论是人员选择、起草说帖,还是行前密会、分配任务,都经过周密策划;对可能面临的问题,还进行了多方推演。没想到,一开头他就碰了一鼻子灰。

  对陈水扁打击最大的,是美国拒见“台湾宣达团”。由台“总统府副秘书长”吴钊燮带队的“宣达团”原计划1月12抵达美国,在华盛顿、纽约、波士顿活动3天。但是,美国却传出不乐愿见“宣达团”的消息。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台北未能充分征求美方意见就组团访问,“宣达团”成员对外大谈将与美官员举行“早餐会”等,都让美方感觉“很不爽”。而且,美台之间已就“公投”议题进行过多次沟通,如果台北提供不出新的信息,双方没有再进行沟通的必要。

  台当局急忙为自己找台阶。9日,台“总统府副秘书长”吴钊燮辩称,“宣达团”延期并非出于大家猜测的那些原因。他说,“宣达团”的主要目的是会见国际媒体与智库,但最近已有一个美国访问团来台,这次联系时发现彼此不久前已经见过面了,而且台“立法院”12日将举办“国际性国会议员会议”,与会者与“宣达团”要见的人也有重叠。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赴日宣达团“事实上也已经被取消,改到东南亚去了,但台当局碍于脸面不愿承认,还说什么正在重组赴日本团。分析人士指出,“赴欧宣达团”成员虽然如期出发,但也不会有什么效果,他们最多也就是跟欧盟级别很低的官员举行非正式会晤。

  对美日“宣达团”行前生变,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苏起并不意外。他认为,陈水扁正面临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他说,一名美国智库成员告诉他,在过去一年中,美方和台当局的私下沟通多达9次,再加上5次美国官方的公开说明、莫健带给陈水扁的布什亲笔信、布什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时的公开表态,一共有16次,“该讲的话都讲了,宣达团还能说什么呢?”无党籍“立委”陈文茜则认为,美方的态度就是不希望成为陈水扁的助选工具,“现在大家只需要欣赏陈水扁如何从‘公投’议题上溜走”。

  连战提出“两岸和平新路线”

  美国拒绝台当局“宣达团”赴美的消息在台湾迅速引起轰动,就在同一天,还爆出了一个重大新闻。

  1月9日,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台北竞选总部的成立大会上,正式提出“两岸和平新路线”的五点主张。据称,这是连宋结成竞选搭档以来提出的最具体的两岸政策。

  连战的“两岸和平新路线”分成五个步骤:第一,他当选后将在对等及尊严的环境下,前往大陆访问,要求大陆撤除“对台湾具有威胁性的导弹部署”。第二,两岸建立制度性对话机制,一年内建立两岸海运直航,两年内完成航空直航。第三,呼吁两岸搁置争议,共同协商如何推动参与国际组织及活动。第四,建立类似“两岸自由贸易协议”的机制,在经贸方面互惠互利,待条件成熟后,再成立“两岸共同市场”。第五,签订“和平协议”,终止敌对状态,建立互信机制。

  一位熟悉此政策制作背景的人士指出,这个方案是同时给台湾选民、大陆和美国三方面看的。其核心概念是在“九二共识”的大原则下,与大陆寻求平行发展的机会。他说:“大陆希望与台湾的发展线条出现交集,而美国希望永远别有交集。因此国民党就想出平行发展的概念,即对大陆说在一中原则下两岸平行发展几十年再说;

  对美国则强调平行,台湾不会很快与大陆结为一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和平路线方案中,找不到“一个中国”和“统一”这样的字眼,一改过去国民党凡大陆政策文件必提“中国未来统一”的惯例。岛内媒体指出,现在国民党的两岸策略是“讲和平不讲统一,讲两制不讲一国”,即先搁置“统一”与“一国”,等时机成熟再说。连战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选举。因为各种民调显示,台湾民众支持维持现状的占了五成以上。

  台湾选情会怎么发展

  台湾“宣达团”被迫取消赴美游说与连战推出“两岸和平新路线”,这两件事说明什么?对陈水扁会造成怎样的冲击呢?

  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先生认为,连战当选后要访大陆的话早就说过。由于遭到民进党攻击,没有再谈。这次他看时机有利,才旧话重提。台湾蓝绿阵营都认为,1996年和2000年台湾“大选”,李登辉和陈水扁是靠制造两岸悲情上台,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陆和美国沟通后,美国采取了不利于陈水扁的立场。连战在此时提出当选后访问大陆正好与陈水扁针锋相对。

  台湾资深记者李春明指出,有一个动向值得注意,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近日透露,农历年后会有“大动作”。他说:“邱义仁讲话最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公投’的内容,即不排除增加政策性的内涵,来争取美国人的支持。”他认为,陈水扁很可能立场后退,而且很可能是在农历年前,因为这样陈水扁就可以利用春节这段时间作缓冲,重新寻找议题发起新一轮选举攻势。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压力太大了,过去民进党一直强调不可能在“公投”立场上后退,实际上是陈水扁犯了“高估自己,低估大陆,错估美国”的战略性错误。

  可以说,目前的形势对陈水扁很不利,李春明先生是用“焦头烂额”来形容其处境。陈水扁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于美国,台湾民众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连日来,美国高官包括国务卿鲍威尔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等陆续发表批评台当局的讲话,而且说得越来越重。这两天,老布什政府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明确指出,如果台湾挑衅而引发问题,要由台湾自己负责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台湾老百姓当然会质疑“陈水扁到底在干什么”。而且其他重要国家也在反对陈水扁搞“公投”。另据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52%的台民众担忧“公投”引起两岸军事冲突。目前,民进党内部已开始考虑寻找“公投”替代方案,但很难找到这样一个议题,它既披着合法外衣,延续台湾“民主政治”发展的结构,同时又能在历史纵深中找到其根源。所以,陈水扁面临的压力可以说铺天盖地,各个方面的都有。

  李家泉先生和李春明先生都认为,目前的选情对连宋较为有利。李家泉说,看台湾电视就会发现,在造势现场,连宋的支持者比4年前更加群情激奋,而陈水扁的支持者则显得不那么兴奋了。他指出,连宋的优势主要在“经济牌”和“和解牌”,前者正是陈水扁的痛处。通过这一阶段的选举,李家泉先生明显感觉到连战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李登辉把他管得死死的,现在他胆子大起来了,应对也灵活了”。

  但是,李春明先生不无担心地指出,台湾老百姓的胃口已经被吊起来了,“大家对政策性的议题没兴趣,都喜欢政治性议题。因为政治性议题冲击力大,比较麻辣一点,看起来过瘾,而政策性议题总是四平八稳”。因此,虽然连战的选举策略发生了变化,却并没有争取到更多选民。他推出“两岸和平新路线”的当天,正赶上台当局宣布取消赴美“宣达团”,所以电视台播的都是“宣达团”的新闻。可以说,台湾老百姓没注意到连战的主张,大家都在担心华盛顿和台北的矛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未来两个月,台湾的选情到底会朝什么方向发展,连宋目前的优势能否保住,一切都很难讲。李春明说,没人知道陈水扁会采取什么动作,两岸随时都可能擦枪走火,也就是说,什么样的可能性都有。因为台湾现在的选举已经没有任何章法,只要对选情有利,什么都可以搞。因此,我们不能再用常理和经验来判断台湾现在的局面了。李家泉先生则强调,陈水扁在最后的几十天会接连使出各种花招,尽量抹黑对方,还可能制造出一些事件栽赃大陆,这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