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驻格军事基地面临冲突威胁撤军只待时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9: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军加强戒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军可能会遇到破坏活动的挑战


俄军事基地面临冲突威胁


俄驻格军事基地撤军只待时日

  格鲁吉亚人民阵线领袖纳塔泽日前在第比利斯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布,将会采取一切措施反对俄驻格军事基地,人民和政党代表可能会采取“任何措施”把俄军事基地“排挤”出境。同时不排除格人民会在俄驻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奇基地采取破坏活动的可能性。作为较激进的民族民主分子代表的纳塔泽特别强调,这不是国家政策,而是格人民的意志。他表示,尽管俄方宣布已经撤销了驻阿布哈兹的古达乌茨克军事基地,但却有不容辩驳的证据表明,这一基地仍然在运转。纳塔泽同时指责国家新领导在此事情上不够积极,他表示格提出的3年
撤军要求是可以想象并可以接受的。

  近年来,俄驻巴统(阿扎里亚)第12基地和驻阿哈尔卡拉奇第62基地一直是刺激俄格关系的导火索。俄军与当地居民间的关系向来不太好,特别是阿哈尔卡拉奇基地,存在相当紧张的气氛,俄军没有安全保障,可能会发生冲突。该基地在02年9月曾经遭到当地居民的封锁,基地的弹药仓库和军事装备极有可能被居民抢夺,一旦发生严重冲突,后果不堪设想,俄军处境非常危险。

  纳塔泽的宣言代表了格激进民众和新政权的心声,表明了对俄及其高度军事存在的不信任,认为俄军存在阻碍了格对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阿扎里亚地区分离制度的打击,干涉了国家内部事务,因此近年来要求俄撤军的呼声越来越高。

  8日,格外长扎帕里泽与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长巴卢耶夫斯基就撤军问题进行了谈判。俄坚持11年期限,认为格提出的3年完全撤军的要求不现实,俄不能允许部队在没有计划保障的情况下随意撤出,重蹈当年从德国撤军时的悲剧,把整个师规模的官兵及军事装备、武器弹药露天安置。俄首先要建设军营和设施以安排撤出的人员和装备,要求格方负责俄军全体人员、武器和军事装备撤出及安置所需的5亿美元的费用。格方根本无法提供撤军的财政保障,可能会向美国或欧盟国家提出援助要求。格可能会修改先前的计划,重新提出6年或8年的撤军要求。另外,俄还要求格提供撤军时的安全保障,以防止撤军时各种意外的发生。

  目前,俄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受命开始准备与格方进行正式谈判,并准备签署新的双边军事合作条约。俄方要求明确双方在战略合作及安全方面的义务,特别是俄较为关注的第3国军事存在(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尽管格领导人再三强调不会允许境内美军基地的存在,但事态发展很难预料,俄坚持要求格保证在其境内不会对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并对第3国军事存在问题做出正式担保。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后,撤军问题将会很容易地协调解决。(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