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有人侦察机战场“过气品”久经沙场宝刀未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04 中国网

加装毫米波雷达的RAH-66“科曼奇”武装侦察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众多国家竞相投入空中无人侦察机的研制热潮,很多人开始忽视有人侦察机的发展,认为其很快就会成为战场的“过气品”。但有人侦察机并没因此被打入冷宫。实际上,美陆军一直在关注其新一代有人武装侦察直升机———“科曼奇”的研制,并计划从波音公司和Sikorsky公司购买650架“科曼奇”,于200 9年9月成立第一个拥有12架直升机的“科曼奇”营。到2019年之前,每年都有60架这种新型直升机投入现役。当无人侦察机春风得意时,美军为何还选择重金打造有人侦察机?有人侦察机是否就真如不少人所想那样,很快就会被
无人侦察机所替代呢?

  久经沙场宝刀未老

  美国陆军的决定并非没经过精心考虑。久经沙场的有人侦察机的确有过不俗表现。在海湾战争、波黑战争以及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它都被证明是灵活有效的空中“天眼”,提供了大量侦察信息。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它是美国打造的航空侦察系统中的重要成员,其全方位大纵深的侦察活动为美军赢得战争提供了保障。

  美军现在拥有的有人侦察机队伍庞大,包括在RC-135基础上经过较大改进的RC-135S和RC-135W电子侦察机、在U-2基础上改进的U-2S高空侦察机以及TR-1型高空战术侦察机等。目前,RC-135侦察机除在美国本土部署外,还在巴拿马、英国、希腊和日本等国的美军航空基地扎了根。RC-135W侦察机在西欧和远东每月平均进行70次飞行,在中美洲每月飞行12次,RC-135S侦察机则被主要用于对俄罗斯的监控。

  由于有人侦察机飞行性能良好、反应能力敏捷,因此能根据不同的作战需求对具体的战场目标及时实施侦察。飞行员也可以随机应变,根据空中观察到的战场情况灵活地采取有效战术,避开敌人空中歼击机和地面防空火力的抗击,直接引导突击兵力摧毁目标。拿名气颇大的SR-71“黑鸟”侦察机为例,虽然现在已经退役,但其超过3倍音速的速度仍令人瞠目结舌。在危急情况下,这种世界上飞得最快的侦察机便拿出高速逃跑的看家本领,让敌人奈何不得。此外,它还可以一展双翅飞到近3万米的高空,令各种地空导弹都只有望“鸟”兴叹。

  有人侦察机敏捷的飞行能力还体现在低空机动性能上。由于担负特殊任务,有人侦察机通常装有地形回避雷达和电子对抗设备,专门在低空和超低空飞行,充分利用地面雷达由于受到地形影响而形成的探测盲区,完成诡秘的侦察任务。这一良好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空中侦察设施难以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透过云层进行有效侦察的难题。

  当然,有人侦察机也有弱点,那就是造价不菲,而且飞行员可能死伤。鉴于后一点,即将加入侦察机阵营的“科曼奇”在设计上集侦察和攻击功能于一身,具有更好的隐形和防护性能。“科曼奇”的雷达反射面积仅为一般直升机的1%;它能把排出的废气冷却,让红外制导导弹抓不着“尾巴”;小而平的机身能把机首的机枪和导弹吊架、机尾尾翼一端以及天线统统藏起来,有利于对目视隐形。此外,“科曼奇”装备新型材料的装甲,既减轻了重量,又能抗御动能弹的打击。它在进攻武器上更是全身披挂,仅内武器舱和短翼武器挂架就能携带约1.6吨重的导弹或火箭,几乎达到机体重量的一半。美军官员评价,该直升机可使美军在未来的信息战中侦察能力大大加强,成为作战部队的“眼睛”和“耳朵”。

  后起之秀尚待完善

  无人侦察机作为航空侦察的另一支新生力量,已在多次战争中崭露头角。它们体积小、隐蔽性强,不易被敌发现,此外自重较轻,空中耗油较少,因此续航时间很长。以“全球鹰”为例,其空中续航时间可长达24小时。更重要的是,无人侦察机相对有人侦察机来说要便宜很多,而且实现战场侦察无人化,可以避免人工侦察所面临的生命危险,这对强调“零伤亡”的美军来说尤为重要。

  尽管无人侦察机有诸多突出的优点,但在对“科曼奇”在未来战场的作用进行评估时,美国“目标部队”特遣队司令约翰·里格斯中将仍表示,无人机目前的技术还无法完全代替人工侦察,如果只使用无人机,美陆军将在侦察行动中丢掉很多所需的信息。那么,无人侦察机的软肋究竟在哪呢?主要在于3方面。

  首先,由于缺乏足够的空中机动性,无人侦察机容易成为空中歼击机的“靶子”。虽然像“全球鹰”这样的新一代无人侦察机进行了隐形化处理,但仍避免不了其喷气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红外辐射,以至于在对方的防空雷达上留下“尾巴”。而一旦无人侦察机在空中被对方歼击机盯上,地面控制中心并不能迅速指挥其实施有效的规避,再加上无人侦察机自身可用机动载荷小,因此很难摆脱歼击机的攻击。尽管“全球鹰”也配备了多种“防身”装备,可在敌方战斗机发射导弹时发射红外诱饵进行电子干扰,但这些“防身”装备极其有限,不足以抵御歼击机的攻击。

  其次,无人侦察机与地面之间的联系比较“脆弱”。无人侦察机在空中飞行,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地面的飞行控制指令以及空中与地面的实时通信。然而在实施空中侦察时,飞机向地面传送的侦察数据却极易受到电波干扰和地形影响,特别是在电子干扰比较强烈的作战环境中,无人侦察机要完成预定任务就比较困难了。

  最后,无人侦察机还有“死板”的毛病。它通常只能按照预定的程序、沿着规定航线实施空中侦察,却很难根据战场的变化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变。相比之下,有人侦察机在担负战术侦察任务时就要灵活多了,飞行员能根据需要作出快速的改变。

  由此可见,无人侦察机要想真正成为独霸太空的“天眼”,还尚待时日。

  战场分工优势互补

  由于有人侦察机和无人侦察机各有所长,在现代战场上,把两种侦察手段综合使用已成为军事大国获取战场情报的基本手段。有人侦察机能用于完成一些灵活性较强的任务,而无人侦察机则主要被美军用于执行3D任务,即Dangerous(危险性高的)、Dirty(不可告人的)、Dull(沉闷单调的)任务,如在敌防空火力密集的作战环境中以及在核、生、化条件下实施侦察,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还可窜入别国境内搜集情报。打一个简单的比方,两种侦察机在战场上的关系就好比“傻瓜相机”和“手动相机”之间的优势互补。“傻瓜相机”具有较为全面的自动照相功能,操作方便,能在一般情况下对普通景物进行拍照,但要想达到特殊的目的,比如要对景物中的某一特定部位进行精确聚焦,就还需要发挥人的能动性,通过“手动相机”来实现。因此,在较长时间内,无人侦察机还不能完全取代有人侦察机,正如目前“傻瓜相机”不能完全代替“手动相机”一样。(范武)

  中国国防报2004年01月13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