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 正文

F/A-22“猛禽”美空军的“豆腐渣”工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5: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F/A-22“猛禽”美空军的“豆腐渣”工程(组图)

美F/A-22“猛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A-22“猛禽”美空军的“豆腐渣”工程(组图)

装配中的F/A-22

  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都声称,对于F/A-22战斗机来说,刚刚过去的2003年是一个转折点。这意味着,这种所谓的“最新式、最具战斗力”的战机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或进展,然而F/A-22的一些反对者最近披露,这种新型战斗机并非支持者所说的那么神奇。它的很多技术被人为地夸大,很多缺点被人为地掩盖。如果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这种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战斗机有可能变成“豆腐渣”工程。

              
轰炸报告添枝加叶

  美国空军官员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管理层在谈到F/A-22战斗机时指出,刚刚过去的2003年对F/A-22战斗机的发展有着里程般的意义。他们解决了困扰F/A-22战斗机多年的计算机问题,同时还解决了机身的一些问题,美国空军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陆续装备兰利空军基地的空军。

  加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美国空军飞行实验中心的负责人道格·皮尔逊少将承认:“有一段时间,这个项目的确在这里遇到一些麻烦。”但皮尔逊少将补充说,最近的科研进程“超乎寻常地成功”。

  然而一些反对者却披露,有关F/A-22战斗机的消息过于神乎其神,让人根本无法相信这是事实。反对者指出,美空军言过其实,他们这样做无非是想为F/A-22战斗机造势,把它宣传成一种最新型、杀伤力最大的战斗机。而且美国空军还降低了实验和性能要求,屡次推迟生产进度,为了使F/A-22战斗机机动性更强,空军还改变了飞机原来计划的功能,从而使预算大幅增加。

  批评者声称,美国空军以前就这么干过。美国总审计署的报告显示,为了让人们看到其他几种战斗机最好的一面,美国空军多次在正式的轰炸报告中“添枝加叶”。一位曾经协助开发过F-15战斗机的退役空军官员说,为了使F-15战斗机的速度看上去比其作战工具所允许的速度更快,他们甚至在速度试验中作手脚。

F/A-22“猛禽”美空军的“豆腐渣”工程(组图)

F/A-22的双机编队

             

模拟演练如同演戏

  然而,美国空军官员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管理层辩解说,他们根本没有必要夸大F/A-22“猛禽”战斗机的性能。他们还提供了一些F/A-22“猛禽”在模拟作战时优良表现的数据,同时指出驾驶F-15战斗机的飞行员在与F/A-22进行对抗演习时,前者轻而易举就举手投降了。

  F/A-22“猛禽”战斗机的反对者,如军用飞机著名评论员、前《先进武器》杂志的编辑詹姆士·史蒂文森,都认为这种模拟和按规定程序进行的演练根本无法真正说明战斗机的性能。在模拟环境下,甚至连初学飞机驾驶的人,如记者或摄影师,他们发射的每一枚远程导弹也能全部命中目标,然而在实战中,导弹却经常偏离目标,因此这种模拟演练无法真实反映战斗机的性能。史蒂文森说:“这不是F/A-22真实性能的体现。”在另外一次模拟演练中,驾驶“猛禽”的飞行员一开始就跟在“敌机”F-15“鹰”式战斗机的后面——对于大多数空战来说,这种情况并不是常见。“鹰”式战斗机的飞行员“惊讶”地发现,“猛禽”轻松地超过他们,并将他们甩在了后面。史蒂文森说:“这哪是作战,敌人简直就是在配合我们的动作。”协助开发“鹰”和“猛禽”空战战术的美空军退役上校埃佛勒斯·里奇尼说:“这与实战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美空军飞行实验中心的负责人道格·皮尔逊少将承认批评者的一些意见符合实际情况。但他同时辩解:“他们这是断章取义。”皮尔逊说,早些时候进行的演练都比较简单,美空军将在今年让“猛禽”参加一些更加逼真的演习。他说:“我们会让它们在我们创造的更逼真的环境里进行演练。”不过里奇尼仍对这些“更逼真的环境”中的演练结果持怀疑态度。里奇尼表示,他具有30多年的开发战斗机和空战战术的经验,曾亲眼见到空军为了让他们所希望拥有的战斗机通过试验,常常选择最适合这种飞机采用的战术。

F/A-22“猛禽”美空军的“豆腐渣”工程(组图)

F/A-22

           

  隐形技术难如人意

  美国空军官员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管理层称,里奇尼在“猛禽”使用新技术前数年便已退役,因此他完全不知道“猛禽”目前所使用的技术。可是,由于里奇尼看过各种各样关于“猛禽”的报告,因此他坚信自己的看法没错。里奇尼说:“根据物理学原理,飞机不可能做到所有他们所声称的飞机已经做到的事情。”

  而美空军还希望“猛禽”的性能更加突出:与其他型号的隐形战斗机相比,“猛禽”战斗机远程飞行速度更快,耗油更少;“猛禽”在敌人做出反应前便能击落敌机,同时还具有轰炸地面目标的能力。

  飞机的隐形功能非常重要。据五角大楼国防科学委员会的一份报告透露,差不多10年前,美国空军耗资700亿美元开发隐形技术,不过产出与投入不成比例。F-117“隐形”战斗机就曾在科索沃战争时被塞族武装的防空导弹击落。皮尔森说:“我们必须打造真正意义的隐形飞机,但F/A-22与F-117相比有着巨大差异。”美国空军宣称,为了使“猛禽”的隐形技术更加先进,科研单位进行了大量严格的试验,并进行过多次改进。

  虽然“隐形”F-117在“沙漠风暴”中的成功平息了人们对隐形飞机性能的一些争议,但美国总审计署的一份报告显示,与普通的飞机相比,即使在执行突袭行动时,隐形飞机也没有表现出太大优势。“猛禽”飞机的预算有可能会削减,而美国空军又增加了它的功能,强调的轰炸能力。这一决定无疑会增加飞机的重量及成本。比如,为了实现隐形,需要设计特别的轰炸系统。为了达到隐形目的,炸弹必须储存在机体内部,皮尔逊承认,一旦投放炸弹的舱门打开,飞机的隐形效果就会受到影响。好在美国空军已经“掌握”了使投弹舱门开关的时间降至最低的能力。

F/A-22“猛禽”美空军的“豆腐渣”工程(组图)

F/A-22“猛禽”的装配车间

            

飞机标准高得离谱

  制造新型战斗机的概念最早于20世纪70年代晚期提出的,80年代开始生产样机。美国空军希望用这种新型战斗机替代它的空对空王牌飞机——F-15。F-15当时已经装备空军10年左右。F-15替代或部分替代了美国空军的F-4“鬼怪”战斗机和轰炸机。美国空军当时鼓吹F-15的实验速度是2.5马赫,相当于音速的2.5倍。

  里奇尼说,美国空军为了使飞机达到这个速度,对飞机进行了减肥,甚至放弃了许多实战所必需的设备。里奇尼说:“他们的胆子也太大了,竟敢这样做。”但结果还是证明,“鹰”替代所有“鬼怪”飞机的代价过于昂贵。史蒂文森透露,美国空军因此改变了“鹰”所应扮演的角色,成了严格意义上的空对空战斗机。后来F-15改进型才增加了轰炸功能。

  美国空军随后又决定用另一种空战王牌机取代F-15。美国空军不仅要求这种新型飞机具有隐形功能,而且还要求它长距离奔袭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强。同时美国空军希望这种飞机与F-15造价相同,都是3500万美元。当时美国空军开始并没有想到以后会增加新机型的轰炸功能,里奇尼说:“用于轰炸技术的科研经费一分钱也没有。”但皮尔逊少将并不同意里奇尼的观点,他说“猛禽”已经具备一定的轰炸能力。美国空军还决定以后赋予“猛禽”更加重要的使命。

  为了加快飞机的开发速度,美国空军同意在飞机研发阶段便付给制造商一部分资金。据美国总审计署国会调查人员的几份报告称,这项决定结果证明是错误的。1995年,总审计署对这种同步研发计划,尤其是航空电子设备——飞机的数据链提出过警告,因为这种技术一日千里,过早地开发这种技术并不合适。皮尔逊承认:“这个项目的许多课题确实是同步展开的,但制造商承诺,这样做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问题真的出现了,但美国空军仍然不相信制造商的行为与他们早以前所做的保证发生了偏离。皮尔逊说:“这只不过是一些人杜撰出来的。”总审计署当时还对试验方法提出了质疑,因为飞机试验竟然未重点强调计算机系统,而这些系统在商业客机上都非常普遍!

         

   超重问题未予重视

  国防科学委员会承认,“猛禽”可能是五角大楼最具挑战性的开发计划。该委员会还承认,如果严格按照开发和采购方针研制、生产“猛禽”战斗机的话,它的造价将会高得吓人。国防科学委员会甚至还建议适当调低飞机一些性能的标准,因为让它的每一项性能都要超过敌人的飞机,显然有点不太现实。

  虽然美国空军官员声称,他们不会降低对飞机的期望或要求。但总审计署发现美国空军确实调低了“猛禽”计算机系统的实验标准,原因是飞机上的电子设备出了问题。总审计署透露,某些飞机性能的实验要等到2004年或2004年以后才能完成。

  里奇尼还指出,“猛禽”额外增加的重量将会引发其他的问题。飞机重量增加,就不可能达到美国空军所要求的超音速飞行和机动性更强的要求。里奇尼是依据物理学原理得出这一观点的。他说:“他们恨不得将这架飞机打造成全能冠军,因为他们在这个工程上投入了太多太多的资金。”

  皮尔逊则辩解说,像"猛禽"这样的军用飞机,重量只是它们保持速度和灵活的一个很小的因素。他说,让飞机保持速度和机动的重要因素是外形和推进力,由于F/A-22的设计和引擎都非常先进,因此它的速度比F-15更快,机动性也更强。但里奇尼指出,这正是美国空军的错误所在:他们在开发战斗机时,经常忽视飞机的重量。

  五角大楼一位了解F/A-22试验的知情人表示,试验已证明F/A-22将具备人们所期望的能力。但这位知情人又说,今年对F/A-22的命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如果试验结果仍差强人意,“猛禽”飞机项目能否继续进行就是个问题。美国空军将对“猛禽”飞机的对地能力进行测试,并决定是否在最终测试结果出来之前,采购首批飞机。

任秋凌

  相关专题: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