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报称:印度“烈火-3”导弹可攻击中国腹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3:55 国际先驱导报

“烈火-II”型中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烈火"III型导弹射程为3000多公里,可打击西安、武汉、成都、重庆、昆明、乌鲁木齐等中西部城市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郝文峥报道2004年1月1日,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章《印度时报》披露: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主席、印度国防部科学顾问阿特雷在2003年12月31日表示,印度将在3到4个月内试射"烈火"III型导弹。《印度时报》同时指出,"烈火"III导弹可以
攻击中国的腹地。

  

导弹试射步步升级

  "烈火"导弹的印度名字叫做"阿格尼"(Agni)。在古代的印度神话中,阿格尼是地界中地位最为崇高的火神,所以,印度人以此来命名他们引以为自豪的地对地导弹。

  在印度政府的核武器开发项目中,"烈火"系列导弹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烈火"I型导弹是印度走向"地地导弹俱乐部"的第一步。1989年"烈火"I型导弹进行首次试射后,又分别于1992年和1994年进行了两次试射。但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印度政府不得不中止了导弹试射。

  从军事意义上来讲,"烈火"I型导弹使印度初步掌握了弹头再入载具技术,但是这种导弹的射程只有1500公里,而且光准备就得花去1天半的时间。很显然,"烈火"I远远不能满足印度的要求。1998年3月,印度人民党领导全国民主联盟政府上台后不久,马上就宣布开发射程更远的"烈火"II型导弹。

  "烈火"II型导弹使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对于印度来说,"烈火"II型导弹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首先它的精度由于采用了更先进的导航系统而得到提高;其次准备时间缩短到了短短15分钟,反应速度更快;最后这种导弹还有个优点就是可以通过铁路和公路进行机动发射,生存性大大提高。在南亚局势动荡不安的日子里,"烈火"II型导弹在1999年4月的成功发射简直就是令所有印度人为之激动的"兴奋剂"。

  但是,"烈火"II的软肋依然是射程。尽管印度声称"烈火"II型导弹可以携带1000公斤的弹头,但是射程依然只有2200公里,只能对巴基斯坦起到"威慑(deterrence)",而对中国的主要大城市没有威胁,连起码的"劝阻(dissuade)"都谈不上,印度于是致力于研制更新型的"烈火"导弹。

  

中程导弹瞄准中国

  从导弹的射程上来说,"烈火"III还算不上洲际弹道导弹(ICBM),只能算是中程弹道导弹(IRBM)。不过,根据国外权威资料,"烈火"III型导弹的射程将达到3300~3500公里,能够打击中国中西部的广大地域。如果印度拥有了这种导弹,将能够攻击中国乌鲁木齐、西安、武汉、成都、重庆、昆明等西部大城市。

  而且,"烈火"III将全部采用固体火箭推进,继承了"烈火"II的快速反应的优点,再加上铁路/公路机动发射技术,"烈火"III可以有效逃脱侦察卫星的跟踪,出其不意地把"蘑菇云"种在他国的土地上。

  对于印度正在建设中的"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而言,"烈火"III将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在空射核武器方面,印度虽然有"美洲豹"、米格-27、米格-29、苏-30、幻影-2000等战斗机具备核武器的投射能力,但是从战略威慑的需要来讲,需要载机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在空中携带核弹进行巡逻(冷战时的美苏即是如此),显然印度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另一方面,印度还没有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进行核反击的能力极弱。印度人情急之下,竟然破天荒的在一艘护卫舰上安装了"长弓"舰载对地弹道导弹,真可谓开历史之先河,只是这种所谓的"海基"核威慑战斗力实在有限,只能是充数。所以算来算去,印度真正能够拿出手的就只有地对地导弹了。

  

"烈火"III还上不了天

  "中国威胁论"在印度一直有市场,印度的国家安全战略也一直把中国视为潜在威胁。如何保持对中国的"可靠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能力"是印度安全战略中考虑的一大问题。在印度的核威慑力量方面,特别是对中国的核威慑上,印度将"烈火"III型导弹被摆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上。

  然而,此间观察家们注意到,早在2003年初,还是这位阿特雷先生,就曾经宣布印度要在1年之内试射"烈火"III型导弹,但是至今,世人并没有看到腾空而起的导弹。

  同世界上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一样,印度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极为薄弱的基础工业。"烈火"III型导弹迟迟不能试射,也反映了印度还没有充分掌握远程地地导弹的跟踪、制导、弹头突防及低温火箭发动机等关键技术。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