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空军增强国土防御 待战状态类似于冷战时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2: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冷战结束以后的几年里,美空军一直将国土防御置于任务需求的从属地位。“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空军对其作战态势做了必要的调整。

  国土防御提上日程

  近两年来,加强国土防御成了美空军的日常活动安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开始
执行全新的任务。现在,美空军70%的资源用于国土防御或海外任务,侦察和航天资源昼夜监视着国土和海外可能遇到的威胁,运输机可将军职和文职快反小队迅速运至全国范围的各灾难发生地点,接受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处理训练的空军人员可以执行战区和国土安全任务。空军的一个民航组织(民航巡逻组织)近几年来一直是执行国土安全任务的一个主要机构。

  美空军高层认为,空军的国土防御态势应该处于“应急模式”,作为反恐行动--“高贵鹰行动”的组成部分,空军的武装战斗机首先要执行昼夜战斗空中巡逻任务,其次要处于警戒行动状态,类似于冷战时期,飞行员时刻处于紧急起飞状态。冷战期间,共有约100个基地的战斗机处于待战状态,时刻准备起飞以执行防空任务。冷战结束以后,这些基地的数量急剧减少,到“9.11”事件发生时,只有7个基地执行待战任务。现在,空军又将这种类型的基地增加至18个左右,停在每个基地跑道上待战的飞机在5分钟内即可升空。目前,美空军共保持至少35架战斗机、8架加油机和2架E-3预警机时刻准备应对美国面临的威胁。在“9.11”之前,只有14架战斗机执行类似的任务,没有加油机或情报监视和侦察飞机执行这种任务。

  作战重点已经发生变化

  美空军加大了国土防御情报的搜索力度。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雷达系统是国土防御情报的主要来源,而联邦航空局覆盖美国300万平方英里空域的雷达网络、以及沿美国南部边境系留航空器雷达以及预警机雷达则可以提供其它潜在威胁的数据资料与信息,作为国土防御情报的补充。

  空中拦截飞行已经成为国土防御的一个组成部分。仅去年10月中旬,美空军战机就出动32,000架次支援“高贵鹰行动”,其中大约有1500多架次是对付潜在威胁的作战飞机拦截飞行。美高层希望空军仍按目前的警戒水平执行防空任务。

  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艾伯哈特称,美空军目前正在将对付恐怖分子劫机事件列为日常训练工作。在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演习预案中,每周都有几次反民航劫持训练,其任务就是用战机将被劫民航机击落或用防空系统将被劫民航机击落。因为被劫机民用飞机可以成为致命武器,正如“9.11”所展示的那样。北美防空司令部演习的另一个原因是让防御人员克服为挽救更多的生命而杀死数百无辜乘客的“临阵怯场”心理。

  美空军高层表示,将按支援其它地区指挥官需求的方式支援北方司令部的国土防御任务,无需增加新的机构,也无需将执行国土安全任务的部队割裂开来,仍按空军现有的条令,在航空航天远征部队的框架内完成所需任务。

  因应不确定威胁的挑战

  北美防空司令艾伯哈特称,他最担忧的是恐怖主义的不确定性。正如“9.11”事件是美从未预料的事件,未来潜在的威胁也可能没有列入目前的演习预案。

  空军参谋长江珀认为,国土防御正处于一个相对稳固的状态,但仍需进行必要的重组,保证达到合适的防御状态。对第1航空队、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所做的必要的作战变更决定,美空军都将给与支持;要确保承担大部分警戒职责的空军国民警卫队必要的人员和装备完全就位。由于空军国民警卫队驻地分散且长期执行与国土安全相关任务,所以最适合担当警戒任务。

  北美防空司令部共划分16个大陆警戒区和阿拉斯加、夏威夷两个警戒区。除此之外,美空军还进行不定期战斗空中巡逻,从而使恐怖分子难以准确掌握美国防御态势。为了不使空军国民警卫的负担过重,空军现役部队也将在特殊情况下出动参与空中巡逻。

  应对超低空和巡航导弹威胁

  美空军参谋长江珀认为,即使地防空任务处于平稳状态之时,空军仍要不断地向前看,仍需不断提高战备水平,时刻准备对付超低空威胁和巡航导弹威胁。巡航导弹由于其速度快、体积小、低空隐形,因此,美空军更需要对这种很难被探测和跟踪的威胁加以警惕。

  北美防空司令艾伯哈特也表示,美国目前尚没有一套明确的、对付巡航导弹的解决方案,而制造巡航导弹的技术很有可能已经落入敌对国家和组织之手。

  目前,美空军防御巡航导弹的最佳地点可能在阿拉斯加。在艾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已经有18架F-15C战斗机已经升级,装备了先进的雷达,具备跟踪多个目标、并发射空对空导弹将其击落的能力。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表示,拟在所有的F-15C上加装先进雷达。

  除了F-15C机外,美空军还将部署大量具备类似功能的F/A-22“猛禽”隐形战斗机。除此之外,无人机也将在国土防御中发挥作用。由于具有滞空时间长的特点,无人机可以执行边境的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尽管如此,无人机要执行防空任务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如在人口绸密地区和民航繁忙的空域活动等。美国会的一个研究机构称,要使用无人机执行国土防御任务,就需替换目前无人机上面的传感器,或部署新的无人机系统,因为现有的无人机没有加装适合国土防御的任务传感器。(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