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军“伊斯坎德尔-3”战术隐身导弹会变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0:01 环球时报

俄罗斯隐身导弹———“伊斯坎德尔—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俄国防部导弹与炮兵局局长在莫斯科宣布,俄军刚装备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战术隐身导弹———“伊斯坎德尔—Э”。由于这种导弹采用了先进的隐形技术,因此被敌方拦截和击毁的可能性极小。据称,“伊斯坎德尔—Э”的综合性能超过了美军现役的同类战术导弹系统,就连“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对它也束手无策。

  据这位局长介绍,“伊斯坎德尔—Э”的前身是“奥卡”导弹。无论是从哪方面讲
,“奥卡”都是20世纪80—90年代最好的战术导弹,但它却“生不逢时”。1987年12月,美苏总统签署了相互销毁中短程导弹的协议,“奥卡”导弹位列其首。1989年,苏联销毁了200枚该型导弹和120个发射装置。这样,苏联研制出来的最先进导弹还没派上用场就被销毁了。近年来,“奥卡”导弹总设计师的弟子们开始把“奥卡”的先进性能都融进所研制的新导弹中,最终研制出了“伊斯坎德尔—Э”导弹。

  “伊斯坎德尔—Э”导弹系统包括导弹、自行发射车、装弹运输车、指挥控制车、技术保障车等。它能配置各种威力的弹头。“伊斯坎德尔—Э”的隐身效果是因为大量采用了特殊材料和独特结构设计而实现的,比如用特殊物质处理了弹体外表,极大地吸收了雷达波;导弹发射后能自行抛掉弹体表面一些突出部分,使弹体变得更加浑圆,减少了飞行阻力。刚发射后和接近目标时,导弹自动进行大幅度不规则机动动作,大大增加了被拦截的难度。

  “伊斯坎德尔—Э”导弹的发射系统也很特殊,可放置两枚导弹,第一枚发射1分钟后,就可发射第二枚。该导弹最大射程为280公里,最小射程50公里,发射准备只需4分钟,战斗中只需3人便可完成发射操作。另外,该导弹服役时间为10年,其中在野外条件下可连续3年不需大保养。

  据俄国防部发言人介绍,俄军从今年初开始少量列装这种新型战术导弹,但要大规模装备部队,估计至少要到2010年,因为它的造价非常昂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