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2004航空兵部队首飞日 方屏“直播”空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09:35 空军报

信息化强对抗迎面扑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月4日,渤海之滨某机场,天高云淡。上午10时整,接到上级“升空作战”

  命令的济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跨上战机,似离弦之箭直刺苍穹。笔者在飞行塔台看到,电脑屏幕上空域图不停移动,随着指挥员敲击键盘,轻点鼠标,干里之外执行空战任务的十余架战机即显荧屏,数十种数据信息尽收眼底。

  担任飞行指挥员的副师长尚勇介绍,“手持话筒使劲喊,瞪大双眼盯着看,标图员拿着铅笔画航线”,是过去飞行指挥手段的真实写照。陈旧的指挥手段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的快速提升。现在只要打开电脑,就能即时掌握飞机从起飞到着陆的态势变化、空中位置、仪表指示以及各种参数。指挥员依据这些信息数据可以轻松准确地实施飞行指挥调度。师政委华远平在空勤休息室与塔台联网的大屏幕前双击鼠标,082号飞机的高度、速度和方位立即显现,同时在屏幕的右上方弹出一个对话框,各种飞行参数和仪表指数一览无余。他告诉笔者,“飞行实时监控系统”的开发和使用,真正实现了飞行训练由传统的目视观察指挥,向超视距全程监控指挥的高智能信息化迈进。

  飞行大队长张博驾战鹰按计划完成一组特技飞行动作着陆后,径直走到“大屏幕”前,请团副参谋长陈逸君和大队教导员点评刚才的飞行情况。当听到“整个飞行质量很高”的评价后,他欣慰地笑了。

  

“摆擂”陌生靶场

  朔风如刀,雾霭如幔。1月3日上午9时20分,皖南某机场,随着指挥员、航空兵某团团长刘国庆的一声令下,南空航空兵某师师长刘广彬第一个驾驶战机飞向数百公里之外的某指定空域;半小时后,在能见度仅有2公里的另一机场,航空兵某团团长王德平准时率僚机驾雾乘风,直飞目的地……

  一架架战机从两个机场先后起飞,朝着同一个陌生靶场飞去。万里长空,两个航空兵团摆起“蓝天擂台”,分批次向“敌”重兵集结地域实施突击轰炸,目的是比一比谁炸得更准、更精。在某飞行现场,师政治部主任徐卫国告诉笔者,以组织轰作对抗等高难战术课目训练拉开新年度开飞的序幕,在该师还是第一次。往年的新年度开飞,都是以飞简单课目为主,以确保第一个飞行日训练的安全。

  为了使对抗难度更加贴近实战,在靶场选择上,他们没有使用原来已有的靶场,而是在某地临时铺设了一个完全陌生的野靶。各种数据在飞行前一天才送达每个参训人员手中,以锤炼他们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应变作战能力。

  靶场上空,10时,刘师长驾驶战机第一个准时进入轰炸航路,第一领航员陈巧喜通过瞄准具对目标进行精确修正后,果断按下投弹按钮,两枚高性能炸弹从天而降,直奔靶心。紧接着,多架战机相继对“敌”阵地进行准确连续的轰炸……

  你方唱罢我登场,刚刚被“突击”过的“敌”阵地硝烟还未散尽,从另一机场起飞的战机也准时到达,又有一枚枚炸弹如长了眼睛般扑将而来,“敌”阵地再次遭受沉重打击……

  12时40分,全体参训战机顺利返航。

  经实地测量,轰炸对抗结果从靶场传来:两个航空兵团轰炸成绩均为优秀以上。(伍轶杨震)

  

广空航空兵某师突出作战适应性训练

  1月4日晨,驻守在南疆的广空航空兵某师沉寂在浓雾中,就像一只蓄势待发的雄狮,随时准备一跃而起。9时45分,机场轰鸣声骤然响起,一架架新型战机像十只只巨大的猛禽直扑苍穹,奏响了该师新年度开飞序曲的强音。

  该师已连续四次被总部和空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如何搞好新年度开飞、保持战斗力攀开的强劲势头?师党委在碰撞中统一了思想,决定在首季开展“严法规、强质量”活动,相对集中时间组织各类人员进行法规学习,深入开展安全预想活动,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竞赛活动的同时,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师参训飞行员的“飞参”、胶卷集中进行一次判读,逐一找准存在的薄弱环节。

  笔者在飞行现场看到,新年度第一个飞行日,他们就突出了作战适应性训练,高质量完成了截击空战、特技、仪表等课目的训练。(连惠榕)

  

兰空航空兵某师加大训练信息化含量

  本报讯杨国平报道1月3日清晨,兰空轰炸航空兵某师的轰炸机群奉命对某区域实施打击。70分钟后,飞临战区上空的战机编队一边依据机载电子航图系统提供的目标区多维地形地貌图悄然接“敌”,一边按照带队长机实时下达的轰炸任务,迅速解散,直扑各自目标。与此同时,后方作战效果检验站的电脑屏幕上也实时显现出各战斗单元对目标的轰炸效果。这是该师新年度开飞组织远程机动奔袭演练的一个场景。

  在指挥塔台,该师师长刘敬权告诉记者,为改变以往轰炸训练旧的组训模式,他们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制开发了机载电子航图、某型全自动轰炸和电子模拟轰炸效果检验系统。并通过与自动化指挥系统联网,建立自动预警与作战指挥终端,使部队一接到任务就能够边紧急升空,边从计算机中抽调战区的多维地形图,进一步确定前进方向和打击目标。而升空后战机的行进、作战状况则可以通过数据链实时传输到地面检验站,大大增强了指挥机关和作战单元对战场信息的传输、处理能力,使部队真正实现“联得起,拉得出,合得拢,炸得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