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的研制同中国相比明显落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4:10 中华网

  汉和情报评论2003年11月30日专电:中国的第4代(俄称第五代)战斗机研制可能已经进入风洞实验阶段。至少两种重型隐形战斗机风洞实验正在沈阳进行。而俄第五代战斗机目前处于规划项目阶段。SUKHOI在莫斯科航空展上宣布今年3月,为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航电系统、雷达、发动机、武器、光电、导航、通讯设备的厂家已经完全被指定。同月,俄罗斯空军向SUKHOI递交了第五代战斗机的新设计、技术工作认定书(TechnicalAssignmentonconductingofexperimental-designworks)。7月签署了新技术、实验研究国家协定。因此可以认为俄第
五代战斗机的研究已经正式起步。正式的风洞实验可能在2004年以后。

  SUKHOI飞机公司副总经理SERGEYS.Korotkov告诉KANWA模型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存在多种设计构想,当然它们都没有进入风洞实验的阶段。他强调第五代战斗机不会使用AL41发动机,它将是全新的系统。今年是莫斯科航空展10周年纪念,过去10年来,仅仅向中国出售SU系列战斗机一项,俄罗斯就赢得了将近100亿美元以上的定单。但是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进程已经明显落在中国后面。当然,由于俄航空工业的基础非常雄厚,拥有十分成熟的雷达、发动机、航电系列,因此,这并不意味着最终俄新一代战斗机的服役时间会远远落后于中国。尽管如此,中俄两国航空技术的差距正在缩小也是事实。KANWA的调查显示,由于投入了足够的资金,与欧美第五代战斗机研制有关的所有先进技术中国都在涉足。包括矢量推进发动机、新一代相控阵多功能火控雷达等等。并且在过去10年以来,当俄罗斯航空工业停滞不前的时候,中国几乎在航空术的主要领域加快向俄罗斯学习的步伐,并且消化技术十分快。在J10A战斗机上配备国产的1473雷达已经证明中国的先进航空雷达已经走出了实验、摸索、吸收新技术的阶段,而进入自信的实用期。"抓15打6"(同时跟踪15个目标,攻击其中的6个目标)的相控阵雷达技术也在研制之中。在发动机方面,以WS10A为平台,各项新实验都在进行。在未来10年,WS10A以及改良型也会进入实用阶段。

  俄空军总司令Kornukov上将(2001年)已经对KANWA表示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没有邀请中国参与。SUKHOI也最新强调整个工程目前基本立足于俄罗斯自己,以SUKHOI牵头,MIKOYAN、YAKOVLEV等设计局参见的方式进行。并且同印度进行过一些前景性讨论。俄中新一代战斗机可能在相近的时间完成研制,这本身就证明双方的代差开始被填补。(汉和情报评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