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个中国军事记者眼中的2003:世界.中国.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7:09 新华网

  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03年过得这么快。

  无论是万里之遥的伊拉克战争,还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抗击非典,无论是中国人首次进入太空的行动,还是军事记者时时都会感受到的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发生在2003年的这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不论从那种角度来看,都可以称之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而不仅仅是2003年的标志。

  “新闻是历史的秒针”,忠实记录历史是新闻记者的一个重要职责,当多件历史性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时,我们颇有应接不暇之感。就在我们为赴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工兵部队壮行之后,我们的神经就一直紧绷着,我们的思维在历史、现实和未来间不停地跳跃,在重大事件中不停地跳跃。以至就在这一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们依然难以对所经历的一切进行盘点。

  如果你有机会到葛底斯堡,你可以看一下当地的古战场,1863年美国内战时曾有20万人在那里战斗,今天大约只用150人就可以控制整个地区,而到2025年将只需10个人。这就是新军事革命

  

伊拉克战争:信息化战争时代来了

  伊拉克战争尚未开始就告诉人们,它不是一场普通的战争,在未来的史册中,它也许会成为某段历史的标志。

  这是“9·11”事件后,美国“先发制人”理论的标志性实践。

  只要觉得某国存在对美国的潜在军事威胁,就可以事先把这种威胁因素消除。这就是美国人的理论。

  有政治学家认为,世界大国存在一个100年左右的政治霸权周期,即莫德尔斯基的政治中心转移律。这个理论说,16世纪是葡萄牙的世纪,17世纪是荷兰的世纪,18世纪是法国的世纪,19世纪是“日不落帝国”英国的世纪,20世纪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或许担心这一定律在自己身上重演,因此,希望与其他国家保持军事力量的时代差,以保住自己的霸主地位。“先发制人”的“震慑”理论虽然打着“反恐”的旗号,却不难看出,其实是上述心理的体现。

  因此,伊拉克战争打响前,不仅联合国没有批准,发展中国家反对,阿拉伯世界国家反对,就连绝大多数西方国家———美国历来的盟友们,法国,德国……也不顾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表示了强烈的反对,还有萨达姆的老对头、美国人曾经的忠实盟友———沙特、土耳其也拒绝为美军提供任何军事上的便利。

  显而易见,反对的国家并非就是要支持萨达姆,他们担心的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在对话与协商已成为国际社会生活的主流时,一个冷战后留下来的经济与军事超级大国,一个全球化的倡导者与主要参与者,竟会一意孤行,置联合国与国际社会的态度于不顾,以一个子虚乌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攻击。

  战后美英联军挖地三尺的搜索证明,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本就不存在。然而,伊拉克政权已经被摧毁了,它的未来,捏在了战胜者的手中。

  从主导联合国军到抛开联合国改用北约联军,再到抛开北约单干,连昔日的盟友们,都为美国这种危险的发展倾向而感到担忧和寒心。

  在政治之外,作为军事记者,我和我的同事们,更多地着眼于军事,透过中国军人的目光去审视这一场战争。

  根据美国的“最后通牒”,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为战争的打响进行倒计时读秒,这在传统的军事家眼里,是多么离经叛道的事情。

  战争打响,交战双方举动更是让人看不懂,以至于军事专家们今天更改昨天的预测;晚上更改早晨刚刚做出的结论;电视观众甚至能看到几位专家坐在镜头前争吵……

  世界各国的军人都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惊叹,伊拉克战争实际上是一支信息化军队与一支机械化军队同场竞技,美国人的新军事革命已经进入跃升阶段,世界新军事革命的速度之快竟然这般难以想像。

  在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冷兵器战争持续了4000多年,热兵器战争持续了800多年,机械化战争至今约有200多年,伊拉克战争的事实从某种程度上宣告,信息化战争时代来了。

  未来学家托夫勒曾预言,计算机中1盎司硅产生的效应也许比1吨铀还大。美国人以其世界第一的经济、科技实力,以及强烈的全球战略需求,在世界新军事革命中一马当先。美国一位军事学者曾说,如果你有机会到葛底斯堡,你可以看一下当地的古战场,1863年美国内战时曾有20万人在那里战斗,今天大约只用150人就可以控制整个地区,而到2025年将只需10个人。这就是新军事革命!

  其实,这场席卷世界的新军事革命,早在小布什的父亲发起的第一次海湾战争时就发端了。敏感的中国军人也是从那时起,开始谋划世界新军事革命背景下中国军队的新发展。

  就在全世界都在为伊拉克战争倒计时之际,万里之外的中国北京,参加“两会”报道的我聆听了一次振奋人心的讲话: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出席2003年“两会”的军队代表团座谈时的讲话中,郑重提出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概念。

  尽管人们对和平年代的军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说法、看法,然而,每当国家遇到重大灾难,军人都会挺身而出,舍生忘死

  

直面SARS:中国军人打响另一场战争

  如果说,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大幕已经开启,那么,2002年底至2003年初就应该是大幕开启的那个时刻。正当中国军人继续思考并深入推进伟大的历史性变革时,正当全军将士都在为这一场令人热血贲张的变革进行激情洋溢的讨论和准备时,我们却不得不暂时把目光投向另外一个地方。

  尽管人们对和平年代的军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说法和看法,然而,每当国家遇到重大灾难,军人都会挺身而出,舍生忘死。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也是如此。

  4月下旬,北京每天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在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一时间,人们对灾难的心理承受能力几近极限,平日拥挤不堪的地铁空空荡荡,超市内的方便食品被抢购一空……

  中国、亚洲、世界……面对叵测的非典流传,全世界都动员了起来———这种紧张的气氛,决不亚于一场牵涉巨大的战争。

  作为焦点,作为人类抗击非典的主战场,中国的“战局”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决定着战争的成败。

  小汤山医院正是在这样的时刻在10天内紧急组建的。事后,人们评价说,小汤山医院的作用,不仅在于它治愈了多少非典患者,更重要的是它所起到的安定人心的作用。

  

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解放军参战了!

  一位北京市民说,看到一辆军用越野车向北京方向急驶,突然生出一股捐躯赴国难的悲壮之情,向解放军致敬!

  在硝烟战火,在自然灾害,以及这种现在人类还不能全部了解的危险病毒面前,中国军人,每一次都义无返顾地站在了最前面。

  相对于伊拉克战争报道,小汤山医院报道的危险让我们感受得更为强烈和真实。军人和记者也许是世界最危险的两个职业,军事记者是穿着军装的记者,有着记者和军人两种身份。如果我们不去记录小汤山医院里发生的一切,就如同医生不去救治病人,都是严重的失职,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那是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北京的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宽阔的长安街上,偶尔有汽车驶过,公交车上乘客寥寥,清一色的白口罩———十几年来,在我的印象中,这是北京最冷清的时期。大中小学和公司机关都放假了,然而,我和我的同事们却天天上班———我们的两位记者冒着不测的风险,在小汤山医院夜以继日地采访、写作,我和我们的一队后方记者们,则每天聚在办公室,为前方记者做后方编辑和写作,我们一次次地为来自全军各医院的这些白衣天使们的勇气和爱心而感动不已。

  如今,非典就像一场噩梦一样离人们远去,关于非典的种种讨论也几乎销声匿迹。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非典远远不是一场灾难那么简单。曾有经济学者指出,非典是一次“良性”危机,不是“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的“恶性”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说,非典的出现是一件好事,它给中国人也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数字化,首先收获的是“人的现代化”。它逼着全师上下在同一时间对同一问题同步思考,即使最基层的指挥员,心中也得有事关全局的大观念。从一场场网络对抗和一次次实战化演兵中,王西欣欣喜地看到,现代战争的观念深深烙在了官兵思想中。

  由技术革命而牵动的新军事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深入展开。从军委、总部到王西欣乃至普通的一兵一卒,都在中国军队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奋力前行。从王西欣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一个将要发生巨变的人民军队的缩影。

  “神舟”五号飞船在内蒙古草原降落的那天,正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39年纪念日;而中校航天员杨利伟走出船舱的那一刻,正是当日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刻

  

“神五”发射:太空迎来的第一位中国访客是中校

  对于中国军人参与的另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关注,同样也是那么的不同寻常。作为军事记者的我们也临时客串了一次科技记者。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表明中国人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为人类探索太空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一些不和谐的刺耳音符还是存在,不过,种种有关言论总让人感到有一股醋味儿。

  特别是飞船发射前,西方一些媒体纷纷猜测中国载人飞行的军事用途,并进一步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实际上,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始终关注中国载人航天的我们清楚地知道,正如积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一样,人民军队在履行保家卫国神圣使命的同时,一直把为人民服务当成自己的宗旨。载人航天如此庞大的系统,要求高度的可靠性,而军队有着严明的纪律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完成这一任务自有它的优越性,这既是由现实条件决定的,也是由历史形成的。

  我们注意到,“神舟”五号飞船在内蒙古草原降落的那天,正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39年纪念日;而中校航天员杨利伟走出船舱的那一刻,正是当日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刻。

  新加坡的《海峡时报》援引印度南亚分析组织负责人的话说,“这是包括印度人在内的所有亚洲人为之自豪的事情”。

  世界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66岁的俄罗斯人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在飞船升空后祝杨利伟成功,她说:“当你进入太空后,首先就会意识到,将地球上不同种族人分开的那些因素与把我们联在一起的那些因素比起来是多么微不足道。”

  我想,与浩瀚太空迎来首位中国访客将一起被记入历史的,也许应该也有人类这种互相之间猜忌或合作等等的小插曲。

  处于军事变革中的中国军队,在国际交往和合作中,正变得越来越积极,越来越主动

  

联合反恐:携手维护人类和平

  大事再多,也有必要提一提代号“联合———2003”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反恐军事演习。

  这次多边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第一次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也是2003年国际反恐怖活动中规模最大的行动之一。同时,这也是中国军队对外交往史上空前的行动———中、俄、哈、吉、塔5国军队首次实现了情报共享,联合指挥,共同行动,这将为未来进一步强化反恐合作机制、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演习共分两个阶段进行。6日至8日,在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的乌恰拉尔市举行的第一阶段演习,演练了组建5国联合指挥部,迫降并歼灭劫机恐怖分子、解救人质,以及边境地区清剿恐怖分子的演习。

  从8月6日到12日,从哈萨克斯坦到中国,一幕幕惊心动魄、对抗激烈的演习不断在全程跟随采访演习的军事记者眼前上演:我军某新型战斗机拦截、迫降被劫客机,哈萨克斯坦的“阿雷斯坦”特种部队突击汽车、解救人质,场面宏大壮观的多兵种立体围歼越境恐怖分子,令人眼花缭乱的城镇拉网式清剿,神出鬼没的特种队员从空中、地面奇袭挟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出人意料的战术,强大而准确的打击,分秒不差的配合,显示了5国联合反恐的强大威力。

  中、俄、哈、吉、塔5国指挥参谋军官共同组成的联合指挥部指挥了此次演习行动。5国武装力量1000余人参加了演习。除哈、中两国军队外,俄罗斯派一个摩步分队参加了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演习;吉尔吉斯斯坦各派一个特种分队参加了哈、中阶段的演习。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恐怖活动无国界。从此次演习来看,联军共同行动,协调一致,显示出联合反恐方面的巨大威力。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演习,5国的军队相互熟悉了彼此的性格、指挥程序和行动方式,相互的信任明显增加。我们了解到,去年与中国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的吉尔吉斯斯坦军队领导,已与中国方的几位指挥员成了朋友——与不同国家军队、军人间的友情,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开放和和平的姿态。

  不久后,中国又先后与巴基斯坦、印度分别举行了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同样是惊动了世界媒体的重要事件。就在这一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中国维和部队又开赴利比里亚……处于军事变革中的中国军队,在国际交往和合作中,正变得越来越积极,越来越主动。

  这一年,陈水扁苦心推动的“公投”没有得逞,萨达姆东躲西藏几个多月后被美军捉获,每一天这个世界都在变化。此时我想起一位军事摄影记者说的一段话:“我每靠近一步,就意味着我镜头后面千百万双读者的眼睛离真实、离历史也就更近了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