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2003年闽台科技文化交流多精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0:55 人民网

  记者朱力南

  2003年12月20日至21日,一场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携手绘制两岸“天堑变通途”蓝图的聚会,为2003年闽台科技文化的交流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朱明元,昨日在评价去年海峡两岸科技文化交流时
说:“闽台之间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层次和规模扩大了,出现了一些‘精品’交流项目活动,特别是在学术交流应用方面和青少年交流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2003年,多领域多形式的民间交流依然是闽台科技文化交流的主要载体。历史、学术、文化、艺术和民俗等多方面的交流增进了两岸对同根同祖文化的认同。去年福建省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海峡两岸交流活动有14个,省文化厅邀请台湾的文艺团体有9个。“乡愁诗人”余光中的原乡行,以诗人的乡愁情怀抒发了隔海相望的两岸乡亲渴望早日跨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的心愿;两岸三地书画展、中国民系(闽南)文化节、拍摄以闽台文化渊源为题材的20集专题片《闽台情缘》,以及纪念施琅将军暨清廷统一台湾320周年的系列活动,既宣传了福建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又突出了闽台文化的历史渊源。

  更注重实践的两岸学术研讨也是去年闽台文化交流的亮点之一。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高文仲说,两岸科技交流除了更为注重实际外,还有向较高水准的科研领域发展的趋势。

  省科协主办的海峡两岸科技与经济论坛,是闽台两地生物界精英和学科带头人共同探讨“生命科学与人类未来”的一场高端研讨会。去年12月,在福州举行的物权法学研讨会,通过港澳台物权立法经验为祖国大陆制定物权法和物权法理论研究提供了实践借鉴,并推动了福建与港台地区的经贸交往。

  此外,两岸青少年学生的交流也是去年闽台交流的看点之一。去年7月份,闽台高校交流活动成为非典后首个到我省交流的非宗教团组,在福州大学、金牛山公园和厦门大学等地都留下了参加活动的高雄应用科技大学10多名师生的身影。去年8月份举行的庄采芳奖学金颁奖活动,目前已举办了十六届,共有3550名学生获奖,成为我省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的学生奖励项目之一。“我们将以闽台文化渊源为基石,交流大家共同感兴趣的东西,把以前的‘精品’活动继续下去。所谓交流都是双向的,目前两岸科技文化交流仍是来的多去的少,这样影响力肯定不是很大,希望台湾有关方面正视两岸关系,推动双方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省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亓义成认为两岸科技文化交流仍有提升的空间。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