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2003年广东边防总队打造一流模范边防总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22 人民网

  本报记者杨文雯通讯员卢敏李国良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边防工作会上,广东边防总队积极推行改革创新的突出成果,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得到大会充分肯定。

  2003年可谓成绩骄人,广东边防总队在不同方位、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推出了一系
列改革,走在全国边防部队前列。涌现出了省市两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总队医院,全国一级派出所广海边防派出所,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的维和女警官段中慧,全国“十大边防卫士”章飞云,一等功臣、广东省“十佳爱民模范”周薇,勇斗劫匪的一等功臣陈国雄等一批先进典型。

  机关改革增效为先

  广东边防总队是全国边防部队中最大的一个总队,如何打造一个“统一、精干、高效”的大总队机关,是广东边防部队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广东边防总队在总结往年合署办公经验基础上,从边防部队的特点出发,重新对机关定位定编,采取“并、撤、转”的办法,大胆对机关处室、分队进行大幅度精简,使总队机关处室由编制的29个整合为22个;机关分队由原来的19个整合为11个;机关干部精简了21%;分队官兵精简了40%。广东边防总队还制定了精简会议、减少文电、减少下级多头请示报告等18条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的改革措施,真正使总队机关成为既是统率部又是服务部的职能。

  广东边防总队总队长张崇德少将说,广东边防总队机关改革要紧紧把握公安边防既是警察又是部队的属性和规律,突出立警为公、从严治警、严格执法、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从既利于部队上级机关指挥,又利于党委政府、公安机关领导的需要出发,努力建设指挥顺畅、协调有序、运转高效、服务到位的符合广东边防实际的总队机关。

  带兵管队以人为本

  随着部队管理教育的内外环境和主客观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摸索一套既符合条令条例要求,又符合公安边防部队特点的带兵管队方法?

  经过深入调研,广东边防总队本着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坚持从广东边防部队的实际出发,认真研究探索适合新形势下管理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确保义务兵“稳定安全、健康成长”。

  广东边防各单位按照总队要求,以人为本,调整训练、教育科目,改进执勤方式,合理安排作息,建立阅览室、娱乐室、电脑学习室等文体设施,在入党、考学、选改士官等方面充分尊重士兵主人翁地位,部队内部环境稳定、和谐、统一。如深圳特检站盐田分站党委以义务兵管理教育改革为契机,倡导人性化的管理模式。适当减少夜间执勤兵力,科学出勤,保障了士兵的休息权;打破过去骨干由中队指定的老办法,保障了士兵的选择权。这些人性化的改革举措得到了基层广大官兵的热烈拥护。

  执行任务尽职尽责

  2003年5月28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广东边防总队对深圳珠海一二线边防管理进行改革,这也是广东边防自组建以来最重大的一次边防管理改革。

  2003年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到广东边防总队视察工作时,明确要求该总队要以这次改革为契机,把部队建设成为全国的模范总队。据介绍,“改革方案”从调研初稿到成稿,先后进行了50多次的修改。在2003年5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全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讲话精神大会上,张德江同志对广东边防总队主动改革,积极推动深圳珠海一二线边防管理改革两度给予了高度赞扬。

  此外,该总队还进行重大边防保卫任务的改革,在“两会”等重大专项边防保卫任务中,大胆改革,建立起了各负其责、忙而不乱、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节约了警力、物力,保证了各项边防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受到中央安保组、公安部、公安部边防局和广东省公安厅领导的赞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