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中德国两艘潜艇沉没之谜:都是好奇惹的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16:11 中国国防报

  中国国防报2004年01月06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海军U-110号潜艇在大西洋海域的破交战役中,连续击沉多艘英国的运输舰船。这让刚上任不久的艇长伦普兴奋不己。一天,得意忘形的伦普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想亲眼看看被自己击沉的英国舰船是怎样葬送海底的。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决定再次击沉英国舰船时,要亲自看个究竟。机会果然来了。一天,伦普指挥的潜艇又一次“咬”到了两艘英国人的商船。几乎没费吹灰之力,U-110潜艇发射的鱼雷先后命中了两艘商船。冲天的火柱、剧烈的爆炸声震撼着洋面。机不可失!
伦普立即命令潜艇上浮,将潜望镜伸出水面,看起了热闹。就在伦普兴奋激动之际,潜艇突然开始剧烈震动,把伦普一个趔趄摔倒在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随即响起。潜艇被一股股巨大的浪柱包围。 “不好!”伦普意识到自己的潜艇己经被英国海军发现了。他迅速收回潜望镜,命令潜艇紧急下潜,但为时已晚。一连串深水炸弹的爆炸使U-110潜艇当即失去了下潜能力。原来,正在伦普兴致勃勃地观看英国商船下沉的时候,一艘巡航的英国小型护卫舰发现了他伸出海面的潜望镜,于是十几枚深水炸弹雨点般向这一方向袭来……德国潜艇转眼间失去了下潜能力,只好乖乖地浮出水面,当了英国人的俘虏。

  无独有偶。1940年的一天,德军的U-103号潜挺奉命开赴英吉利海峡打击英国的运输舰船,切断其海上补给线。在途中,他们巧遇英军“奥立芙·伯朗基” 号补给舰。当时,这艘补给舰满载数百吨烈性炸药、重型炮弹和数十辆各型坦克,正悠然航行在蔚蓝的北大西洋上,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近在咫尺。德军潜艇悄悄潜至补给舰右舷,发射了两枚鱼雷。鱼雷正中“奥立芙·伯朗基”号的要害,引爆了舰上的弹药。可怜的“奥立芙·伯朗基”立即成了一只炸个不停的大号火药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德军潜艇在确定周围海域没有危险后,大摇大摆地冒出海面,美滋滋地欣赏补给舰爆炸的“盛景”。恰在这时,补给舰上一辆坦克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掀上半空,然后不偏不倚地砸中了德军潜艇。于是U-103 号这艘屡建奇功的德军潜艇被拦腰砸成两截,结果反倒先于英舰沉入了大西洋。 (李京进)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