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对扁已不信任:挑起“台独”热情却骑虎难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15: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4日电 陈水扁的“军师”邱义仁3日坦承说,“公投”议题对民进党“由大赢变成小赢”,如果不妥善处理,将由正数变成负数。联合早报报道说,其中变化的关键,正是美国对陈水扁的不信任。

  报道指出,为了保证票房,陈水扁又把公投与“建国”做某种暧昧的联系,期望利用刺激大陆来为他助选。但是换成了美国老大哥,台湾惯用的“民粹”效应非但无法呈现,
反而可能有反效果。

  陈水扁去年底“过境”美国前,因为在《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中强调,“公投”一定会落实,“新宪法”也一定会诞生,并表示“不会向美国的压力低头”,洛杉矶一站马上就从其“访”美行程上被取消。

  报道分析指出,洛杉矶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华人最集中的主要城市,行程取消让陈水扁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海外造势机会。

  报道说,在挑起了“台独”支持者的最大热情后,陈水扁已经骑虎难下,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如果放弃“公投”,势必让好不容易凝聚起来的“士气”一举溃散;但是一味罔顾美国的压力,后果也无法预料。

  报道说,取消洛杉矶行程只是一个小小的惩戒动作,在失去了对陈水扁的信任后,如果美国判断他的“选举策略”将进一步破坏台海稳定,接下来的招数恐怕就更具“杀伤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