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绿营心头又一痛:经济衰退幅度“亚洲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8: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距离台湾“大选”的日子大约还有80天(3月20日),近来,“执政”的民进党和在野的国民党、亲民党彼此攻防的焦点除了众所瞩目的“公投”议题外,焦点都放在经济的议题上打转。台“立法院”副院长江丙坤指出,台湾经济衰退令人忧心,民进党“执政”后衰退幅度是“亚洲第一名”。

  去年12月7日连宋全台“竞选”总部成立,打出“拚经济、拚和平、救台湾”口号,
希望终结“过去四年来的经济衰退”。力拚“连任”的陈水扁则是信誓旦旦表示,“2004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可达5%,台湾人可以不必再过苦日子了”。

  台湾经济表现差更成为蓝军主要抨击的重点,其中炮火最猛、最具代表性的指针人物是国民党副主席兼“立法院”副院长,又是曾被阿扁视为最佳“行政院”副院长人选的江丙坤,他在今年多场演讲及群众造势场合中,都高分贝抨击台湾经济在民进党手下走下坡。

  江丙坤指出,台湾经济衰退令人忧心,民进党“执政”后衰退幅度是“亚洲第一名”,台湾是靠经济才有今日“国际地位”,自从2000年5月民进党“执政”后,民间投资消退,消费能力低迷,政经情势又不稳,以致2000年至2002年的台湾经济平均成长率比1996年至1999年的5.69%,减少3.27%,这样的衰退幅度是“亚洲第一名”。

  江丙坤称台湾经济由盛而衰的三个关键因素:第一个是民进党“执政”后,“政策”变来变去;第二个理由是废核能四号电厂,造成股市大跌;三是“总统”陈水扁喊出“一边一国”,造成两岸关系紧张。

  2000年“政权”易主的那一年,台湾还有5.86%的成长,可是2001年,民进党“执政”进入第二年,则堪称台湾经济“崩颓”的一年。

  由于“九一一”事件冲击,再加上废核四电厂,出口衰退17.2%,进口也衰退23.4%,使得2001年经济成长率变成负2.18%,这是台湾经济发展半世纪以来最难堪的成绩单,经济负成长的表现让台湾人民“悲愤莫名”,认为台湾在亚洲金融风暴都能全身而退,一时之间“唱衰”台湾的言论此起彼落。

  而2002年经济成长率虽然恢复为3.59%,但也比不上90年代国民党“执政”的任何一年经济成长表现。因此,民进党虽天天高喊拚经济,可是却给全台民众“乏善可陈”的既成印象。

  另一项指针则是台湾税收的情况,从1997年起国民党当局就发生税收短征的情形,台当局与地方一起闹穷,而且在经济不振的情况下,已经连续5年税收不足,而且情况越来越恶劣,到今年11月底为止台湾税收目标已经少征1290亿新台币,创下历年新高。

  其实台湾是一个海岛经济体,再加上本身资源有限,2300万人的内需市场并不够大,全球经济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影响台湾经济,像97、98年亚洲金融风暴,98年台湾的出口衰退9.4%,进口也衰退8.5%,可见欧美打个喷嚏,台湾也会跟着感冒,进出口衰退,经济成长也就有起有落。 (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