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3年有更多台企积极融入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0: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题:二00三年:更多台企积极融入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

         记者刘舒凌

  本月三十日,浙江国祥制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在大陆A股市场挂牌上市的台资企业。即将过去的二00三年,带着危机感,更多台企积极地融入大陆经济、社会。

  自二00一年大陆加入WTO后,国外资本不断涌入,众多民营企业有着积极的表现,台资企业被认为是面临了相当严峻的生存挑战。二00三年,以小而美、迅速应变闻名的台资企业积极调整,他们选择的是更充分融入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

  八十年代末进入大陆的台资企业数不胜数,大抵可分为内销、外销两类。内销为主的台资企业多年来埋头打拼,忽略自有品牌的打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随着更多跨国企业和大陆民营企业倚仗品牌纵横捭阖,今年更多台商感受到,过往的路子实在走不下去了。

  于是,这一年中大陆百姓看到更多带着台湾印记的品牌出现在眼前。这其中必须提到创立BenQ品牌的明基,今年这家公司更多地受到媒体关注。

  大胆放弃成熟的代工制造业务,转向创立自有品牌——产品线从笔机本电脑、电视、移动电话、数码相机拓展到大量的电脑外设产品,并将产品推向广阔国际市场,在台企中明基还是第一家。长年大量投入研发,为营销战略付出大笔广告费用,也让明基公司资金链压力剧增。但是,公司总裁李焜耀坚持认为,加强形象包装,加上文化诉求,可带来定位上的优势;因为大陆百姓非常热衷于足球运动,所以BenQ一定要赞助明年欧洲足球赛。

  而这样的作为已经不是一家两家的事。本月十八日,上海台企克莉斯汀食品公司以人民币二百三十五万元的落槌价,夺得二00四年豫园新春灯会(当地最具吸引力的民俗文化活动)的冠名权。而像统一、康师傅这样的多年在大陆奋斗的品牌,他们的广告与往年一样遍布城乡街巷和视听媒体。

  更多的是,产品外销欧美的台企也一改以往低调作风,在市场上积极与大陆同行沟通合作。特别是今年年中,美国家具企业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室家具提起反倾销诉讼,台资企业在随后成立的珠三角家具商“反倾销应对基金会”中成为重要力量。

  台资和港资企业主动参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并积极参加基金会集资,一时为两岸媒体所共同关注。目前为基金会捐款的台商业者有三十家,捐助金额高达两百万美元,是基金会的主要赞助者。捐款二十五万美元的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台升家具董事长郭山辉表示,在台商看来,要做就要有效果而且要做到最好。

  据媒体报道,深圳台资家具业者每年出口美国的金额约三亿美元,占深圳家具行业对美出口总额的一半,东莞的大领山镇更是台湾家具业者在海外的重要生产基地。如果美国政府最终裁定要征收反倾销税,这些台资企业势必受到严重冲击。正是在利益的紧密牵连下,两岸三地家具企业首度大团结,联合聘请八位美国和大陆律师作为法律顾问。

  随着更多台商更多展现自己,更多与政府官员之外的大陆消费者、同行以及各界人士联络并合作,台资企业在二00三之后取得更大发展是可以期待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