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全球鹰”和新“捕食者”竞争美海军无人机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00:1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防务周刊》2003年12月24日期刊报道,全力以赴准备竞争美海军价值16亿美元的广域海上监视(BAMS)无人机项目的两个最知名无人机"全球鹰"和"捕食者"即将展开白刃战。

  美国海军提出的BAMS无人机项目计划采购多达50架无人机(准确采购数尚未确定)以及相关的地面控制站和后勤保障,总价值估计16亿美元。据工业界和海军方面称,美国海军的BAMS无人机项目的方案征询书(RFP)草案最早将于明年1月才能发布,最终RFP将于2004年春
发给竞标商,2004年6月授予合同项目。

  海军要求BAMS无人机具有持久性广域海上监视、侦察、情报能力,它将通过一个共用数据链将情报数据传送到舰船上并提供给指挥官。BAMS无人机将与海军现役的P-3C"奥利安"海上巡逻机以及正在计划发展的下一代多任务海上飞机(MMA)共同担负海上巡逻、侦察、监视和搜集情报的任务。

  参与竞标的新"捕食者"和"全球鹰"分别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首的联合小组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提供。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小组是由洛·马公司海上传感器与战术系统部和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于去年8月专门为竞标BAMS项目而组建的小组。其中,洛·马丁公司海上传感器与战术系统部承担任务系统和任务控制站研制工作,通用原子公司将提供飞行器和有关系统。该联合小组提供的候选无人机是在"捕食者"B基础上改型而成的"捕食者"B-ER(增大航程)型无人机,新起名为"水手(Mariner)"。

  据洛·马公司官员Alex Hill称,"Mariner"采用"捕食者"B的机身和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采用"牵牛星(Altair)"高空无人机的机翼,其他部件和设备大都采用商用货架产品。Hill 说,从技术上说,研制"Mariner"不会有什么大的困难。该机具有大的载荷舱,有效载荷达1407千克。机上的雷达具有360°覆盖范围,机上配备高精度光电/红处侦察设备、敌我识别系统,卫星通信系统,以及飞行记录器等。他说,"Mariner"的性能能完全满足或超过海军的需求,该机能在1500米上空飞行,最大航程14800千米,续航时间达49小时。据他透露,一架"Mariner"单机约1900万美元,机上的传感器任务系统大约价值1000~1500万美元,总价格不会超过3500万美元。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提供的"全球鹰",加上任务传感器设备大约为5000万美元。

   "全球鹰"是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研制的高空大型长航时无人驾驶侦察机,主要用于执行高空、远程和长航时连续监视侦察任务。"全球鹰"是现有无人机中最大的一种,其特点是负载量大,可同时携带三种远距离传感器;飞行高度在防空火力高度以上,生存力较强;传感器作用距离远,覆盖面积大。一般情况下,4架飞机便可覆盖整个危险地区。"全球鹰"可通过卫星数据链进行实时视频信号传输,能近实时地提供高分辨率地面图像。"全球鹰"在20000米高度,能识别地面停放的各种飞机、导弹和车辆的类型。"全球鹰"拥有功能很强的数据处理机,在机上就可将情报数据转换成图像,并将图像直接反馈给地面部队。最大起飞重量10394千克,巡航速度635千米/小时,实用升限20500米,最大续航时间大于42小时。(张晋平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