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秘密备战 2003年军事演习超过百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4:05 海峡都市报

台军的F-16战斗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军的“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陈水扁最近搞旨在追求“台独”的“公民投票”,不仅遭到祖国大陆的严正警告,而且引来美国的强烈反对。台湾当局高层也深知陈水扁的挑衅言行可能引发台海战火,台军在当局的指令下,或秘密或公开地进行战争准备。

  台军近来动作频频

  12月8日,台军澎湖防卫部悄悄进行坦克营移防,数十辆坦克清晨开过市镇,其中一辆坦克冒着浓烟抛锚在路边。岛内媒体评论指出,台军在澎湖移防,显然是出于备战的需要,因为台海局势高度紧张,台军不得不密集移动,防止主力部队及重要装备遭到点穴式打击。

  除了移防外,台军还于11月27日凌晨5时在澎湖群岛的西屿乡举行“联信245号”火炮实弹射击演习,台军使用105毫米和155毫米榴炮、20毫米机炮、50毫米舰炮和42毫米迫击炮等5种海空武器,各式弹药319发,在天色仍然昏暗之际,借由高空照明弹的光线进行密集射击。岛内军事评论家指出,台军罕见地在澎湖移防并举行军事演习,表明台军担忧“公投”引发的台海危机可能引爆台海战火,而台海战火又可能首先烧到澎湖。

  11月中旬,美军派出项目小组,秘密抵台评估台军反潜作战能力,这是继前年之后,美军“反潜作战能力评估小组”二度来台进行实地评估。据台湾媒体报道,经过评估之后,美国不仅许诺加速8艘柴电动力潜艇的建造进程,而且计划售台MK-48潜射重型线导鱼雷,考虑为荷兰造“剑龙”级潜艇配备美制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台军则计划利用这些潜射武器,再配以即将采购到的水下推进器、微型水下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与大量橡皮艇,组建夜间远程突袭特种部队。为了保存潜战能力,台军还于11月下旬拟订计划,花近1000亿新台币在左营和苏澳两个港口兴建抗炸掩体与地下化的碉堡码头,并配备低频无线电通讯系统。

  台湾军方于12月7日透露,台军计划明年花费350万美元,从美国购买新的超级计算机,用于计算机辅助作战模拟。与此同时,台空军换装包括“电子诱标系统”在内的各种新型雷达与“天剑二A”反辐射导弹,台海军雷达站也将于2004年全面装设诱标雷达,台军电子战部队已于今年初组建成立。

  台军自称明年迎战

  11月3日,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在“立法院”答复“立委”有关两岸可能“开战”问题时称,台军正从武器装备、人员编组与训练等方面进行相关准备,预计2004年底完成“接战准备”。的确,最近几年,台湾当局在经济下滑的情形下,仍然穷兵黩武,摆出不惜一切代价“以武护独”的姿态,积极进行迎战和挑战的准备。

  在硬件方面,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当局耗费巨额资金扩充军备。目前,台军拥有450架战机、50多艘战舰、6000多枚各型导弹、1000多辆坦克、200架各型直升机。另外,台湾当局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秘密研发中远程地对地导弹、“雄风2E”型巡航导弹、“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天弓3”型反导导弹、隐形战机、反辐射导弹等攻击武器。

  在软件方面,首先是强化作战训练。台“国防部”在年初宣布今年将安排4大类33次“重大演习”。但实际上加上未公布的演习,台军今年的各种演习超过100次,包括“汉光19号”演习、联战综合操演、“万安”演习、“同心”演习、“自强”演习、“化安”演习、“核安”演习、“长青”操练、“联兴”操练、“联务”操练、陆空联合操演、陆海联合操演、防空导弹实弹射击、反舰导弹实弹射击等。在“汉光19号”演习中,台军还秘密进行特种部队的攻击作战训练。其次,台军在美军的帮助下,不仅全面评估作战能力,而且探讨和制订与美军联合作战的方案,台军还大量派遣军官及武器操作人员赴美受训或参加美军演习。第三,通过提高晋升军官频率、增加晋升军官名额和选择性晋升军官来全力打造“扁家军”。三年多来,台军现役军官四分之三以上得到陈水扁的授衔提拔,“国防部长”及“国防部军备副部长”、“政务副部长”均由陈水扁信赖的台湾本省籍将领与政客把持,特别是12月1日的台军将领大换血使台军绝大多数的将领成为“扁家军”。

  在后勤动员方面:

  第一是增加油料、弹药、粮食等物资的储备。台军油料包括军用汽油、柴油、轻汽油、机油、齿轮油、润滑油、刹车油和煤油等,常备储存量为10万吨,额定使用期为2个月。增加弹药的储备。台军弹药储备的种类有各类枪弹、炮弹、导弹、手榴弹等,额定储备战时使用期限为1个月。增加粮食的储备。台军粮食储备分为主食和副食两种,其中主食的储备量为63万吨,规划战时可使用6个月。陈水扁搞“公投”引发台海新危机之后,台军油料、弹药、粮食等战争物资储备计划分别增加到4个月、2个月和9个月。

  第二是实施后备兵征用、疏散等动员准备。台军正在做征召、动员后备兵的准备,初期规划45岁以下、退伍8年内的男子优先征用,预计可在短期内动员33万兵力。另外,台军还于11月中旬在台北举行民众疏散演习与测算。

  针对大陆可能对台发动的导弹点穴战、瘫痪战、电子战、登陆作战、潜艇封港战、空降战等,台军正在做相应迎战准备,包括建构反导防御网、增强反导能力、加快部队移防频率、加固掩体、加强伪装、重要设施地下化、寻求战时海外战机与战舰保存地、分散重点军事与民生设施布局、强化反电子干扰作战、在适宜登陆的地点设置障碍、在主要港口入港处准备障碍物、在重要山头设置观察站等。台湾当局内部评估认为,台军要独立抗衡大陆军事攻势达两星期以上,就必须动员100万以上的后备兵力和全部的现役武器装备、物资与弹药储备。

  挑衅滋事危险至极

  长期以来,台军自恃训练精良。然而,事实上台湾优秀人才不愿从军,军中充斥着吸毒、犯罪前科、体力虚弱兵员,台军内部报告自承现役军人战斗力差。

  台军按2300万人口计算出400万的后备兵源,初期可以动员33万兵力。然而,今天许多45岁以下的壮年、青年人已不在台湾,台军要动员上百万的兵员很难很难,即使勉强完成动员目标,也只是拼凑一支不愿当兵、无战斗力可言的学生军。而台湾的现役军人,无论是台湾“宪法”赋予他们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的责任,还是战争将使他们首先面临死亡,他们都不会为“台独”、为政客的私利流血丢命。

  军事分析家指出,台海若爆发战争,台军的战略物资储备有70%以上会遭到摧毁,而且由于孤岛无援,受破坏的物资储备不可能得到补充。

  由于以上因素,海内外的军事家都认为,台湾当局若要挑起台海冲突,其结果是迅速遭到失败。对此,台军内部也不讳言。台军在去年的“汉光19号兵棋推演”中得出的结论是:4艘“基德”级战舰全军覆没,台军独立作战顶多维持两周。美军评估报告也认为,解放军若攻台,台军最多独立支撑半个月。当然,台湾当局把救命的稻草系在美国身上。然而,美国对是否介入台海冲突持战略模糊态度,美国最近一再暗示台湾当局若搞“公投”或者“台独”,台湾当局要自负责任,美国亦即撒手不管。

  朱显龙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副所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