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为何连遭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3:35 解放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孙佳华

  穆沙拉夫连逃两劫!继本月14日在首都伊斯兰堡姊妹城市拉瓦尔品第发生的一起针对总统车队的爆炸中安然脱身之后,这位巴基斯坦总统昨天再次和一起类似的爆炸擦身而过。

  据报道,拉瓦尔品第25日再次发生针对巴总统穆沙拉夫的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46人受伤。巴基斯坦内政部发言人说,穆沙拉夫在爆炸袭击中没有受伤。

  这两次爆炸极为相似。首先它们都是由事先放置的汽车炸弹引起的。此外,这两次爆炸都发生在穆沙拉夫的官邸所在地———拉瓦尔品第,且两次爆炸发生的地点距离非常近。虽然尚无任何个人或组织对这两起袭击宣称负责,但其针对性之强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仍然让人不由得要为穆沙拉夫捏把汗。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赵干城认为,穆沙拉夫连连遭袭有两大因素。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巴基斯坦在伊斯兰世界的地位相当重要。但在阿富汗战争中倒台的塔利班政权与“基地”组织和巴基斯坦国内的宗教极端分子有着密切联系,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9·11”后,在国际社会一致要求“反恐”的压力下,穆沙拉夫的政策逐渐明朗化,并表示全面支持反恐。此后,塔利班倒台,“基地”衰败,穆沙拉夫因而遭到国内宗教极端分子和国际恐怖组织的忌恨。此其一。

  由于穆沙拉夫以政变方式上台,身兼总统与陆军参谋长两大要职,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不佳,致使巴现政府经常被国外媒体称作为“军人政府”,因此穆沙拉夫意欲推行“还政于民”的政策,如:巴基斯坦去年选出新总理。而穆沙拉夫24日宣布放弃军权则表明,这一政策正在得到进一步推进,穆沙拉夫正向国际社会发出信息:巴基斯坦正在努力建设民主化体制。此外,穆沙拉夫能作出辞去陆军参谋长之职的决定,恰恰证明了他对巴军队实具有非常完整的掌控力。在巴基斯坦建设民主化体制的努力和穆沙拉夫总统巨大的个人作用下,巴当前的国内局势总体上比较稳定,宗教极端组织逐渐失却号召力。因此,在难以对巴国内局势造成扰乱的情况下,宗教极端组织就将矛头对准了对稳定巴局势作用最大的人———穆沙拉夫总统。此其二。这种“斩首”企图一旦得逞,巴政局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将是十分令人担忧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