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各界对生擒萨达姆反应不一 民主党人攻击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8: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十四日电(陈蔚)萨达姆确实被美军不费一弹生擒了。但如何处置他,成为一个极费思量的问题。很多人说要公审他;但也有人认为,怎么处置萨达姆是伊拉克人民的事,美国要做的,是尽快让军队回家。

  今天,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说萨达姆将会被绳之以法。因为他杀害过很多人,并对现在很多动乱都负有责任,因此绝不可能逍遥法外。

  与布什政府相当亲近的伊拉克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Chalabi)对媒体表示,应公审萨达姆,使伊拉克人民认清他的罪行。

  上周三,伊拉克临时政府刚刚成立一个特别法庭,负责审判萨达姆政权的主要官员,指控他们犯下有计划屠杀罪、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至于对萨达姆的指控,则上溯到一九六八年他执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时,主要罪行包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大规模处决库尔德人、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后残酷镇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的起义等。

  萨达姆被捕获后,美国民主党人纷纷表示,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好事,但也不忘敦促共和党人总统布什早日结束战争。

  民主党候选人凯乐·布劳恩说,抓住萨达姆的好消息改变不了“我们的部队还在那里受苦,我们没法尽快让他们回家”的事实。

  自从美东时间三月十九日对伊战争开始至今,美军在伊拉克人抵抗运动中丧生的人数远超过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时死的人。近几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阵亡美军大兵被装在尸袋里运回美国。美国国内,民众反战情绪日增。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攻击布什。霍华德·迪恩是民主党阵营内对布什政策批评最厉害的。今天,他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捕获萨达姆是个重大进展。它提供了一个巨大机遇——美国终于可以揭掉对伊战争的“美式商标”了。美国应该把联合国、北约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拉进重建伊拉克的进程中,结束伊拉克被占领状态,尽早成为主权自治的国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