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发明人工智能作战机器人将替代士兵作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6: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未来战士身上的“超级装甲”能够增加能量、主动救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研制“超级装甲”,减轻士兵战斗负荷

  五角大楼计划在著名的塞格威(Segway)载人两轮自行车上安装枪炮,使之成为一种作战机器人,并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在战斗局势下,完全独立地、高效行动,完成赋予的任务。目前,这一计划尚在研究阶段,在可见的未来还不能代替士兵作战,但已经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科学家已经教会了这种机器人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开门、绕过障碍、踢足球。

  在第一个阶段,机器人将主要完成一些辅助功能,如寻找伤员并把他们运送到战地
医院,或者作为运载机械,跟随士兵作战。但第二种辅助功能在未来可能会显得没有必要。如今步兵的全部战斗负荷可达到50公斤,美国一些主要研究机构正在进行减轻负荷、研制带有肌肉增强器的“超级装甲”的研究,使未来战场上的战士能够胜任这些负载。美国军事毫微工艺研究所研制了一种方案,在常规织物纤维中加入能够完成无线电联系、辨别化学毒素、实施紧急医护、变色伪装等功能的“智能”高科技工艺丝线,这样,未来士兵的服装自身就能对硬固定急变迅速做出反应,能迅速止血。此外,这种未来“超级装甲”将能够蓄积部分运动能量以增强士兵力量。从事这一研究的科学家表示,未来军服将能够保存奔跑中消耗的能量,能帮助士兵以超长距离的跳跃翻过院墙或水障。

  至于第二阶段,这种自行车机器人的军事用途,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自行车的发明者凯门说,他原来只是想发明一种机器,用于急救和运送士兵,但他在进行广告宣传活动时发现许多人对车子感到失望,于是就采纳了军方的建议,对之进行改进,并向研究所免费提供了价值5000美元的自行车以供研究。目前已经有15辆自行车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要求,在各实验室里改装完毕。

  五角大楼高科技防御方案局新闻秘书沃克宣布,这一方案的最终目的是制订计划,批量生产高度机动、能独立作战的机器人,而不仅仅是一种移动工具。目前经过高工艺改进的这种机器人与传统的四轮移动工具相比,主要优势在于无可比拟的机动性能,它可以轮轴为支点瞬间自由旋转,此外,其操作把手上还可装备各种难以被发现的微型传感器和追踪摄像机。这种军用机器人能对周围环境变化做出完全相符的反应。

  沃克表示,许多科学家参加了这一自行车军事改装项目。马萨诸塞州工艺研究所的专家们教会了改装后的机器人在走廊里自由行动,毫不费力地开门。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组织了一支自行车机器人足球队与大学球员足球队进行比赛,以改进其追踪和相互协作工艺,完善各种性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教会了机器人在运载行李的同时追踪人员,教会它在高低不平的路面上平稳行驶,以训练其对地形变化做出准确反应,这对它在未来战场上疏散伤员,平稳行驶,非常实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教会机器人指挥一支由初级四轮机器人组成的队伍,以最快速度现场搜寻随意目标。操作人员可以干预机器人的行动,机器人如果发现什么特别情况,也会向操作员进行提示,后者则会向事故地点派出其它机器人,从不同角度获取整体情况。

  两个月前,这种机器人在乔治亚州福特本宁基地进行了试验,此前其基本试验都是在各大学足球场上进行的。在试验结束,进行项目总结时,五角大楼可能会在这种两轮机器人上装备战斗武器,使之成为能实际作战的机器人,独立完成各种任务。(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