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害怕传达“错误信息” 美台电脑军演悬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0:22 环球时报

台军士兵在进行作战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联合报》12月1日披露,台“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与“副参谋总长”朱凯生一行十几人近日将赴美进行大规模军事合作会谈。

  军事合作会谈的议题很多

  据报道,此次台当局集合军政系统重要官员一同赴美,除林、朱二人之外,还有台
“国防部”战略规划司新任司长高广圻、整合评估室代主任金乃杰。这两位也来头不小,在台军中主要负责对敌情威胁和台军整军备战两项工作的整合,这将决定台军未来5年和10年整军备战的大致方向。同时,台军各军兵种总部计划署署长或副署长、作战以及情报主管参谋等人也将一同前往,时间可能持续两周左右,无论规模还是时间,在台军方访美历史上都属空前。

  此事引起了台湾岛内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林中斌本人对此原本一直说是例行军事交流,对于出发时间、内容等,一概以“不便透露”来应付新闻界的穷追猛打。但据台湾中天电视台透露,此次访美原定启程时间为12月5日,12月20日左右结束,设定的会谈议题很多,除与美国国防部、国安会、国务院会晤检讨台湾面临的“军事威胁”和“防御需求”外,还将仔细讨论美国同意售台的军事项目与“售后服务”的细节,焦点将集中在潜艇、“爱国者”导弹、远程预警雷达以及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系统等方面。

  推演预案结果对台军不利

  据称台当局对能在此次访美中涉及众多台方十分关注的议题非常得意,而且还特别强调说,此次访美活动的压轴大戏是在其回程前的12月15日至17日3天时间里拜会在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双方将共同举行有关台海军事冲突的电脑兵棋推演。

  最近美国国防部披露的一份台海形势报告中有相当篇幅谈到了即将与台军举行电脑兵棋推演的一些内容。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美国此次不再将美军必然协防台湾作为惟一假想,而是希望在台军抵抗两个星期以上的基础上,再根据美国国内各方政治力量对台海局势做出综合判断,最终决定如何处理台海冲突。由此明确表达了美军不希望台海爆发冲突的想法,也暴露出美国对直接介入台海冲突的顾虑。

  就美军方面对此次推演的具体预案而言,美军将此次模拟战争的时间拟定在2007年左右,认为大陆那时的综合军力将远远超过台军。解放军不仅可以使用包括斩首战术、导弹战等突袭战略,还可以使用海上封锁等不战而胜的方式。美军在预案中设想,解放军将会拥有超过1000架先进战机,具备5个空降师的突袭兵力,并且可以使用至少60艘左右先进的水面和水下舰艇来封锁台湾海峡的南北两端,震慑美军西太平洋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可以使用核动力潜艇直接威胁在印度洋游弋的美军另一航母战斗群。与此同时,美军特别强调解放军届时可能拥有先进的电磁脉冲武器,可以摧毁台军数十到数百平方公里内的所有电子设备和电力能源,因此在首次攻击中就能瘫痪台军65%的C4ISR系统。通过此次推演预案分析,美军认为以目前台军实力和提升战力的速度,想抵挡两周左右攻击的可能性不大。

  美台频搞推演各有意图

  其实这次准备进行的兵棋推演并非首次。在2002年举行的“汉光18”演习中,美军曾派员到台湾观摩并全程参与兵棋推演,不过那次推演是以台军寄予厚望的“基德”级驱逐舰被我海军歼灭而告终,搞得台军高层十分郁闷。而此次推演预案的结果也不利于台军。既然结果不利于台湾,为何台美还要频频举行推演呢?除了双方的确能在推演中演练一些实战演习不能操作的项目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台美从中都有利可图。对于美方而言,推演的结果都是台湾失利,美军可以解释为台军整军备战的速度太慢,而且没有按照美方的要求购买武器装备,所以可借此促使台方优先购买美方极力推荐的军品,大发未来的“战争财”。而对于台当局来说,此举可以营造一种台海形势告急的假象,“台独”分子可以借此名正言顺地要求岛内各党派支持其军购预案,以此扩军备战,增强以武拒统的能力。

  不过,就在台美双方对此次推演跃跃欲试之时,12月3日台湾中天电视台和东森新闻网传出消息说,由于此次推演日期正值台湾“大选”和“公投法”热炒之时,林中斌表示,美方为避免发出支持“台独”的错误信息,影响中美战略大局,可能考虑推迟或取消此次兵棋推演,所以“此事还有待观察”。这无疑给企图依仗美国的“台独”分子当头一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