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专家:“台湾别指望美国会卷入台海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09: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 题:“台湾别指望美国会卷入台海战争”

  --美国专家谈温家宝访美之二

                     中新社记者 余东晖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中国研究系主任戴维·蓝普顿教授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布什政府要准备做更多的事情,那就是向陈水扁传递明确的信息:台湾不要指望得到美国的“空白支票”,不要指望美国会介入台海战争。

  蓝普顿说,尽管中国不满意美国的对台政策,但台湾问题不会最终破坏美中关系,因为台湾海峡的稳定符合两国的利益。对于中国来说,不愿意因为动武破坏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对于美国而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问题已经够多,不能有更多的麻烦了。

  蓝普顿表示,美中双方都不愿意台湾岛内的政治游戏引发美中两国的冲突。温家宝访美时,作为中国总理,他当然要捍卫中国的利益,全中国人民都在听他说些什么;同样,面临竞选的布什总统做什么反应,美国人和国会议员也很关注。两国领导人知道底线所在,没有领导人愿意爆发战争,没有领导人愿意令彼此陷入麻烦之中。美国目前在反恐、朝核等问题上需要中国合作,中国人总说:“听其言,观其行”,看看美中政府现在所做的,就知道双方都不愿意使台湾问题成为美中两国之间的问题。

  美国天主教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哲夫也认为,台湾问题不会破坏美中关系的大格局。他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美国执政当局必然要考虑美国自身利益和美中关系大局,不会拿台湾做赌注而过分冒犯中国。

  曾在台湾和中国大陆居住过,经常参与美国智库关于两岸问题讨论的蓝普顿认为,美中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近期确实比以前更接近了。二00一年春天,布什声言美国将竭尽所能帮助台湾防御,是因为那时美国担心中国大陆攻打台湾,而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陈水扁为了竞选的需要,把中国逼到了那个位置上。因此美国政府公开表示不鼓励陈水扁冒险。

  蓝普顿指出,美国政府当前首要的做法应当是,减少发送混杂的信息,向台湾传递更清楚的信息: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但你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后果,不要指望美国到时候会介入战争。传递信息的途径有很多,关键看哪种最有效。

  当记者追问:您认为美国所说的“不支持台独”是否一种有效的信息?蓝普顿说:“不支持”已经说了很长时间了,如果有效,台湾就不成为问题了。

  与蓝普顿持有类似观点的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奥特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戴维·香博,他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也承认,美国政府没有清楚地、以一个声音对台湾问题说话,布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没有组织好。

  香博认为,布什政府同样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说这是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但实际上布什政府放弃了过去的“战略模糊”而转向“战略清晰”,做了一些以前美国政府不愿做的事情,比如陈水扁最近在纽约过境时间更长,会见媒体,参与政治活动;布什声明美国竭尽所能助台湾防卫,因此提升军事交流层次,军售的数量更多、价格更高,在其它军事领域的合作也走得更远。

  香博强调,虽然美中关系处于十多年来最好的时期,但美台关系实际上也在发生变化,打破原来美国政府的承诺是非常危险的。

  至于目前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途径,香博建议,在经济上沿着目前的正确方向,继续推动经贸往来和社会融合;在政治上化解冰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在军事上化解对峙,缓解紧张气氛。

  香博说,“台独”对中美两国都是非常敏感、严重的问题,温家宝访美时,两国领导人会进行认真直率的讨论。布什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应当以一种思想、一个声音说话。

  李哲夫表示,相信温家宝总理访美时会鲜明全面地表达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而且在做美国人的工作时会表现更多的灵活性。他预计,布什政府基于其国内政治的考量,不大可能在对台政策的表态上有什么大的改变,在台湾问题上仍然会与中方“求同存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