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罔顾台湾民生福祉 “防御性公投”的变与不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1:48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海峡时评)“防御性公投”的变与不变

  肖力

  惯于出尔反尔的陈水扁又变了。几天前他还扬言台湾受到的威胁是“现在进行式”,要就所谓“主权、安全”进行所谓的“防御性公投”,但面对来自岛内外的强烈批评和质
疑,又赶紧变幻手法,称“防御性公投”是为了“确保现状”,并不涉及统“独”,不违背“四不一没有”。陈水扁大搞语言游戏以蒙骗世人耳目,但无论他如何变换花样、隐匿行藏,万变不离其宗,其借选举操弄民意、以“公投”推动“台独”的不轨图谋,始终都没有改变。首先,陈水扁不变的是他企图用“公投”孤注一掷打选战的“赌徒”心态。作为政客,施政无方的陈水扁认准了惟有通过挑动民粹、转移视线,才有可能达到混淆议题、刺激选情的目的。在此心理的驱使下,陈水扁千方百计地标榜自己的“民主”和“激进”。当一手策划的“公投立法”未能尽如所愿之后,又急着抛出所谓“防御性公投”的话题,受到强烈质疑与反对后,又改称要搞“防卫性公投”彰显所谓“民意”。在技穷的窘境下,陈水扁只有死死抱住“公投”这棵救命稻草了。

  同样没有改变的是陈水扁一贯对台湾主流民意的篡改和弃置。“求安定、求和平、求发展”是当前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良好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前提和基础所在。但陈水扁为了转移自己的执政危机,将少数“台独”分子的分裂诉求强加到广大台湾民众头上。他打着“民主”和“民意”的旗号,把无辜民众裹胁到满是陷阱和危崖的“公投”与“台独”之路上,将台湾民众的安全与福祉当成自己“政治冒险”的赌注。他为了一己和一党之私,已经到了罔顾民生,全无道德操守可言的地步。

  没有改变的还有陈水扁仍在不断污蔑大陆及大陆的两岸政策,挑拨两岸民众的对立情绪。不论鼓吹“防御性公投”还是“防卫性公投”,他反复搬出的借口都是受到来自大陆的“武力威胁”。他企图以此在两岸之间制造紧张情势,骗取选票。但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两岸交流20多年来,大陆方面始终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表现出极大的善意和努力。相反,口称“和平”的陈水扁,却在上台后继续步李登辉的后尘,一再阻挠两岸交流,并不断进行这样或那样的“台独”挑衅,破坏两岸关系乃至台海和平。现在,他口口声声地说要“通过‘公投’维护和平、避免战争”,但恰恰是这位“麻烦制造者”一手炮制出的“挑衅性公投”,给海峡两岸带来了新的不安定的因素,让岛内民众笼罩在危险阴影之下。

  更不会改变的是陈水扁的“台独”本质。陈水扁曾一再表示,信守其上台时作出的保证不会宣布“台独”等“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但实际上,他始终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而且运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和借口,以渐进的方式来实施其“台独”目标。早在他去年抛出所谓“一边一国论”时,就曾扬言要加强所谓“公民投票立法”,以备“有需要的时候”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眼下,他又处心积虑地用“公投”为“台独”寻找突破口,企图一步步地将其“台独”迷梦变为现实。即便是在所谓“公投”遭到海内外的一致谴责、声讨之时,陈水扁仍在扬言要搞所谓“防卫性公投”,明眼人不难看出,陈水扁的“防卫性”实际上是“进攻性”,他的“防御性公投”其实是地地道道的“挑衅性公投”。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陈水扁在“公投”问题上玩弄什么样的花招也无法改变这一铁的事实。在坚定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中国政府和人民面前,“台独”和分裂是一条永远也走不通的死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