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防御性公投”是对两岸关系的极大挑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08:04

  孙升亮

  近来,陈水扁不断扬言一定要在明年3月20日台湾选举投票日进行“防御性公投”,毫不掩饰地把矛头直接指向祖国大陆,继续在两岸关系上进行危险的挑衅。这不仅在岛内引发新的争议,也使台湾海峡局势重新趋于紧张。

  在祖国大陆的严重警告、国际社会的压力与岛内主流民意的牵制下,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在审议所谓“公投法”时,未明确纳入含有“国旗、国歌、国号、领土变更”等“台独公投”的内容及有关“制宪公投”的条款,使得陈水扁当局向大陆进行狂妄挑衅、制造两岸关系紧张的图谋未能完全得逞。但是,就在岛内民众迫切希望能“从公投的漩涡里跳出来喘息一下”的时候,陈水扁却借“公投法”中“防御性公投”的条款,继续操弄“公投”议题,以激化岛内争议和两岸对立。

  尽管陈水扁给自己的冒险行径披上了“深化民主”、“建立心防”、“确保台湾现状”等等伪装,但正如岛内舆论所指出的那样,他的真实目的实际上只有一个,那就是蓄意升高“台独”声浪,挑起两岸关系紧张,拿台湾民众的生命与福祉作为其个人选举的赌注。

  陈水扁口中的“防御性公投”没有丝毫的“防御性”可言,其目的也根本不是什么“确保台湾现状”,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进攻性公投”,带有浓厚的跟大陆进行对抗、挑战两岸关系现状的意味。虽然陈水扁迫于内外压力,还拿已被他自己扯得千疮百孔的“四不一没有”当挡箭牌,但由于他用意十分明显,借口又过于荒唐,在岛内外的欺骗效果只会越来越差。

  从半年多来陈水扁不断操弄“公投”、“制宪”议题的过程中不难看出,他虽然随着岛内外客观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策略,变换花样,时而升高“台独”调门,对大陆大肆进行攻击谩骂,一有机会就在“台独”的路上急不可耐地往前冲;时而又把“民主”、“人权”挂在嘴上,摆出一副和缓的姿态,暂时稳一下阵脚,但陈水扁为了推行“台独”路线及竞选的需要,却不断挑动两岸关系中最为敏感的地带,大搞“危机边缘政策”,使台湾海峡的局势始终处于紧绷的状态,面临着随时失控的危险。陈水扁不仅是个“麻烦制造者”,更是个“危机制造者”。他为了一己之私是不惜铤而走险,把所有的赌注都全部押上的。人们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诚如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所言,陈水扁为拉抬选情而不择手段地挑动两岸对立,拿台湾民众的身家性命来玩危险的“政治游戏”,是“选举政治的最坏例子”和不负责任的政客行为。陈水扁的所作所为,与岛内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希望保持两岸关系稳定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是很不道德,不得人心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3年12月08日 第五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