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最新战机只给以色列 成以军“兵工厂”(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0:59 环球时报

挂满武器准备试飞的F—16I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以色列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定购的首架F—16I型战斗机日前下线,将从下月起装备以色列空军。这名F—16家族中的新成员没有落户美空军而是首先“外嫁”到以色列,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

  

新战机为以色列“量身定做”

  F—16I绰号“风暴”,它虽然继承了F—16系列战斗机的整体设计,但经过了多项重要改进,被专家称为“为以色列量身定做”。它使用功率更强的发动机,载油量更大,作战半径达820公里,最大航程为1500公里。它能够比前几个型号的F—16携带更多的武器。在它的机载武器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蟒蛇—5”空对空导弹。这种由以色列自行研制的导弹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热寻制导导弹”。同时,F—16I的对地攻击能力也得到极大提高,因此,有军事专家将其称之为“战斗轰炸机”。另外,F—16I还装备了APG—68型雷达,探测范围比其它型号的F—16增加了30%,能引导导弹击落远在50公里外的敌方战机。

  早在1997年,以色列就向美国提出定购102架F—16I,合同总金额45亿美元,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大一笔军购项目。在下个月第一架飞机交货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以每月两架的速度向以色列交货。以色列空军将成立3支F—16I中队,并将它们全部部署在雷蒙空军基地。随着F—16I的部署,以空军A—4“天鹰”对地攻击机和F—4“鬼怪”战斗机将逐渐退出现役。到2008年时,以空军的F—16系列战斗机将达到362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F—16机群。在未来20年里,F—16I将成为以空军的绝对主力。

  

美国成了以色列的“兵工厂”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正式建国,美国政府立即宣布承认这个犹太国家。此后为了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美国一直与以色列保持着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对以色列的军援每年都有20多亿美元。

  其实严格讲,以色列并没有同美国签署共同防务条约,但是根据1988年两国签署的一份协议,以色列是美国“主要的非北约盟国”。这个身份的好处之一是以色列能够以“折扣价”从美国购买武器。

  几十年来,以色列从美国进口了大量先进武器,几乎成了美制武器的试验场,美国也已成为以色列的“兵工厂”。以军几乎所有主战武器都能看到美军武器的影子,如“以色列人”坦克就是在美制M60坦克的基础上研制的。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色列曾根据美国的F—4和F—16自己研制出“幼狮”战斗机。最近美国媒体又披露,以色列已经把从美国购买的“鱼叉”导弹改装成可携带核弹头的潜射巡航导弹。同时,美国也与以色列合作开发先进的武器系统。例如两国联合研制的“鹦鹉螺”激光炮堪称世界上第一种具有实战能力的激光武器,它可以击落短程导弹或火箭弹。而以色列研制的“箭”式反导系统不仅反导技术由美国提供,就连“箭”式导弹的生产工作也由美国波音公司完成。

  

美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

  以空军装备F—16I之后,远程打击能力大大提高。届时,伊朗和利比亚将被覆盖在它的打击范围之内。美国对以色列的武装已经引起了中东其他国家的警惕,它们认为美国此举会打破中东的战略平衡,使以色列在使用武力时更加随意。

  其实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军援也有自己的经济考虑。按照美国政府有关军援的法律,以色列从美国获得的军事援助必须用于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接受美国的培训,而用于培训和武器保养的费用往往是武器本身价值的2—3倍,这笔钱都要从美对以军援中出。所以许多以色列将领称,美国对以的援助“不过是美国政府对军火商的变相补贴”。

  不仅如此,当以色列获得某种先进武器时,阿拉伯国家也会要求从美国购买能与之匹敌的武器,这会在中东地区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而最终受益的还将是美国军火商。▲

  《环球时报》 2003年11月28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