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在美国用美军F-16战机试射AIM-120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9:58 人民网

F-16战机发射AIM-120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1月19日讯 据台湾报道,熟悉台海军事的人士十七日透露,台湾空军在美国成功实弹试射了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飞弹(AMRAAM)。至于后续训练,预料仍将着重地面模拟试射。十一月十五日出版的“台海军情”引述未具名美国空军消息人士的话说,台湾空军史经亚中校十日利用美国空军的一架F-16战机,在佛罗里达州丁德尔空军基地进行试射。史经亚今年二月在美国路克空军基地受训期间,参加年度飞行战技竞赛,并荣获个人总成绩第一名。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AIM-120是全世界最具威力的中程空对空飞弹之一,美国在三年前同意出售这型武器给台湾,但需保留在美国手中,等到大陆苏恺卅战机成功试射性能类似的俄制AA十二“毒蛇”空对空飞弹,美国才交给台湾。台湾向美国一共订购了一百廿枚,总金额约为美金一亿七千七百万元。

  据指出,这批飞弹在年初生产完毕,在夏天启运,可是到达目的地后,举凡硬体组装、软体植入、系统连线、人员操作等,都需要精密技术,也需要若干时日,同时美国并要派遣一批专家赴台协助各种相关工作,但是当时受到SARS影响,人员行程延缓,飞弹交运工作也只好顺延。因此,“货品到手”与“实地运用”之间有一定差距。华府人士说,台北方面不同单位出现不同说法,原因即在此。其实并没有那一方刻意隐瞒,而是定义有出入。

  此型飞弹由休斯和雷神公司产制,具有全天候、视界外攻击、射后不理等特性。与过去广泛使用的“麻雀”飞弹相比,体积较小,重量较轻,速度较快,对付低空目标能力也较强。美国海军的F-14,空军的F-15及F-16、北大西洋盟国的英、德等国亦使用这型飞弹。

  针对AIM-120中程空对空飞弹是否运交延迟,军方高层日前出现不同说法。台“国防部”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中指出,飞弹已由美方全数运交完成,没有延迟及索赔问题;不过对于军方高层为何出现两种说法,“国防部”则不愿回应。空军总司令李天羽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美方基于某些因素,原订十月交付的AIM-120飞弹已经往后延,双方正在讨论赔偿问题。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的资料显示,AIM-120是台湾在一九九五年在台美军事采购会议中提出的采购项目,美国则是在一九九九年才正式准予列入军售清单之中。但由于AIM-120导弹是一种视距外(BVR)攻击的高性能武器,因此在二零零零年交货时,美方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反应,在与台湾协议之后,将AIM-120“暂存”于美军位于冲绳岛的“嘉手纳”基地。

  附资料:

  AIM-120空空导弹

  AIM-120是美国研制的一种“发射后不管”的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它首次使用便取得战果,揭开了世界空战史上新的一页。在此之前的超视距空战,由于大多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的导弹,发射导弹后,载机必须保持对目标的跟踪和照射,直至击中目标。在这段时间,载机不能做大的机动,很容易遭到敌方的攻击,甚至可能出现空战双方都被对手击落的结局。

  AIM-120的最大特点是“发射后不管”,因而可避免上述缺点。该弹有三种发射方式:无干扰的正常发射;机载雷达跟综干扰源发射;目视发射。其制导方式采用的是以末段主动制导为主的复合制导,在较近的距离内不需要机载雷达照射目标和给导弹传递信号,发射导弹后,载机可立即机动脱离。

  AIM-120还具有多目标攻击、抗干扰、远距发射和近距格斗等能力。其最大射程为80千米,最大过载50g,能攻击以11g机动的空中目标。可以说,这类导弹的出现,将使超视距空战的战术发生新的变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