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布什对伊政策成为哈佛商学院的反面教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9:54 青年时讯

布什在战后对伊政策上倍受MBA教授指责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战后在伊拉克的搜捕行动逐渐扩大

  在美军两架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相撞,造成17名美军士兵丧生的重大伤亡事件的第二天,即11月16日晚,总部设在阿联酋首都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再次播放了据称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录音讲话。萨达姆在录音中声称,美国及其盟友没有正确认识到对伊拉克实施占领的困难程度,并号召伊拉克人进一步升级抵抗行动。在美军近些天来连受重创的情况下,萨达姆再次露面发表讲话,这对于原本曾冀希望于活捉萨达姆以稳定伊拉克局势的美军无疑是雪上加霜。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显示,美国对伊战争以来,各军种的死﹑伤﹑
病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了9200人以上。在种种压力下,布什内阁最近宣布推出还政于伊拉克人的B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内阁仓促调整伊拉克战略标志着美国对伊政策的转折点。

  美军B计划等于毫无计划?

  伊拉克接连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美军士兵伤亡人数的激增使以小布什为首的白宫焦头烂额。上个星期,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莱默被紧急传召到白宫参加一次秘密会议就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白宫现在正处在紧急关头。而小布什内阁一直在极力掩饰的恐慌感被这次闪电会议出台后的一项新政策再一次明明白白地证实了。布什明确告知布莱默加速实施还政伊拉克人的计划。“我们要让伊拉克人更多的参与到他们自己国家事务的管理上来。”布什在会上这样对布莱默说道。这项新举措被白宫称为B计划。随后15日,布莱默迅速召集伊拉克“临管委”全体成员开会,积极落实白宫的最新战略。会后,美、伊官员表示,美国已经同意最快于明年6月成立伊拉克过渡政府,让伊拉克在制宪与举行全国性选举之前就恢复独立。

  针对小布什内阁最近正在加速推行的所谓“还政于伊拉克人的B计划”,一些英美商学院的教授们颇有微词。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系院长爱德华-辛德尔(Edward Snyder)认为布什所谓B计划其实就是仓促而就的方案,根本没有任何计划。“目前我所听到的正在四处散播的所谓的B计划无非是宣布倒萨战争胜利然后赶快离开伊拉克,让伊拉克人自己去收拾烂摊子而已。”辛德尔说道。而曾任克林顿国内经济顾问的伦敦商学院系主任劳拉-安德里亚-泰森也持相同的观点,“我认为大多数教战略管理的教授都会认为这根本不算什么B计划。”劳拉-安德里亚-泰森(Laura D'Andrea Tyson)这样评论到。

  布什未获得哈佛商学院的真经?

  作为唯一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的美国总统,小布什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哈佛商学院教授们的广泛关注。作为唯一一个拥有MBA学位的总统,小布什在伊拉克战后的表现却令很多人失望。美国商学院的一些教授都纷纷发表评论指出布什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的表现完全是一次巨大的管理决策失败。另外有些人认为美国最近的联邦预算赤字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小布什缺乏一个训练有素的哈佛MBA毕业生本应该掌握的金融与财政管理的能力。

  如今在哈佛商学院,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尽管小布什拥有独一无二的哈佛MBA学位,但是他在伊拉克问题的处理上却反映出小布什并没有学得哈佛商学院管理课程的真谛。“因为乔治是这里的毕业生,因此学校里有很多关于他到底从哈佛学到了什么或者没学到什么的讨论。”哈佛商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的教授大卫-约费(David Yoffie)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的采访时说到。如果让哈佛商学院的教授们再给小布什的表现打一个分的话,恐怕不会比他原来在哈佛商学院读书时低于平均分的分数好哪去,肯定会让这位总统很没面子。

  距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军倒萨战争胜利已经五个多月了,但是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对于美国来讲却越来越不利,最近美军士兵伤亡人数激增也使得美国公众反对布什对伊战争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毕业于世界顶尖工商管理学院的唯一一位总统,小布什的表现令很多哈佛教授们非常失望。尽管小布什一再声称战后美军日益对局势失控是“恐怖分子”暴虐的袭击行为所致,但是美国一些商学院的教授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曾先后在哈佛肯尼迪学院及商学院任教的霍华德-雷法教授(Howard Raiffa)认为是布什内阁本身的政策失败为这些恐怖行为造成了可乘之机才导致了美军现在的状况,他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的采访时说道:“从美军在伊拉克战后的表现中就可以看出,在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是在黑暗中摸索。布什内阁在战后伊拉克的表现与其策划精密的倒萨之战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是布什内阁本身的政策失败为这些恐怖行为造成了可乘之机,导致了现在的状况。”雷法教授认为布什并没有学得哈佛管理课程的真谛,哈佛的基础战略课程一直在训练学生利用决策树来评估未来可能的结果以及每一个结果可能导致的其他后果。针对伊拉克问题,应该仔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你必须去考虑第四、第五甚至第六步可能出现的情况和结果,另外也需要对无法按计划实施的情况下的预算。”雷法教授说道。

  随着2004年大选的临近,面对美国民主党以克拉克将军为主的咄咄逼人的态势,以及美国国内民众对伊拉克战后政策的怀疑日益增加,小布什在国内的日子也很不好过。根据美国马里兰州国际政策研究小组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作出对伊战争的决定是建立在错误的假设基础上的。另外只有57%的美国人认为布什作出了正确的决定,而今年5月该数字则是68%。尽管局势如此棘手,布什内阁似乎还在一如既往地说着大话。上周,堪称“倒萨之战的总设计师”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死菲尔德仍然表示:“至今,我们仍为自己的决定感到自豪。”(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