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军队开始大幅更新三军装备 增强独立防卫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6:00 军事博览报

  11月12日,韩国玉浦造船厂港口,彩旗飘飘,人头攒动,一个盛大而隆重的新舰――韩国自行研制的驱逐舰——下水仪式在这里举行。披着盛装、被命名为“大祚荣”号的驱逐舰徐徐滑入水中。从此,在韩国海军的作战序列中又增添了一个新丁。随着“自主国防”政策的实施,最近一个月韩国军队开始“大补”起来,陆海空三军频频装备新式武器。

  大幅更新三军装备

  新下水的“大祚荣”号驱逐舰排水量4500吨,配有近距离防御武器系统和对潜、对空导弹、鱼雷和对空及对潜雷达,可搭载2架直升机,是一种隐形战舰,具有较为完备的核生化防护能力。为了提高海军作战能力,韩军于1998年开始实施了一项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庞大造舰计划,韩国将自造9艘驱逐舰,“大祚荣”号驱逐舰是韩军自造的第三艘驱逐舰。

  在“大祚荣”号驱逐舰下水一周之前,韩国国防研制局宣称,投资700亿韩元、由韩国自主研制并成功试射了“新弓”便携式地空制导导弹,从明年起,每年将生产500套这种导弹系统并装备给陆军,其性能好于从美国和法国进口的同类导弹,这标志着韩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有能力生产紫外线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国家。在此之前,韩陆军还得到了韩国航宇公司自主研发的KLH侦察攻击直升机,这是一种可以折叠的新型直升机,15分钟内便可组装完毕,目前韩国正在组建的5支空中突击旅将主要装配这种新型直升机。

  韩国空军的动作更大。11月7日,韩国航空公司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完成了T-50“金鹰”教练机的技术改进并成功进行了试验,填补了韩国空军在作战训练方面的一项空白,反映出韩国在战斗机方面的技术优势。根据韩国制订的计划,从2003年起韩国空军将投入40亿美元装备40架新一代战斗机,并将耗资16余亿美元购买美国48套SAM-X防空导弹、“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和俄罗斯的C-300防空导弹及其改进型。还将订购法国“西北风”防空导弹,到2008年,韩国空军大量装备射程超过100公里,能够拦截弹道导弹的新一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

  韩国政府为韩军更新装备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不久前已将明年的国防开支调至19万亿韩元,比2003年度增长了8%以上,其中用于武器更新的费用为6.3万亿韩元,比本年度增长近10%。韩国政府还计划到2020年将国防开支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由现在的2.7%提高到3.5%。

  增强独立防卫能力

  在韩军致力于更新武器装备的时候,13日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件,韩空军一架KT-1教练机在飞行训练时坠毁,飞行员一死一伤。这是一个月之内韩国空军发生的第二起战机坠毁事件。KT-1教练机坠毁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韩军要进行“自主防卫”, 为提高独立作战能力,必然会增加训练的强度,训练中意外事故自然会随之增多。不过,训练只是提高作战能力的一种途径,最近一个月来,韩军不断采取多种措施以增强其作战能力:

  信息控制能力。据韩国国防部官员介绍,为迎接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韩军已制订了“信息化军队2010计划”,把实现军队信息化列为未来国防政策的核心内容,计划投资3.6亿美元用于信息指挥系统建设,并计划从明年开始投资25亿韩元改进韩军的指挥所自动化系统,2005年开始提升军事信息合成传送系统。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不久前韩国防部通过《国防信息系统开发方案》,要求从11月份开始,韩国国防资源管理领域的信息化技术开发方式由民营企业负责改为由军队负责,所有国防信息化技术研究项目全部改为由军队自行研究。

  远程打击能力。韩国军方人士5日透露,韩国将从美国引进110枚、总额为3亿美元的布洛克1A型战术地对地导弹,并计划于12月份部署到东部前沿部队。该型导弹射程为300公里,可覆盖包括平壤、新义州、江界等在内的朝鲜大部分地区,主要打击的对象是朝鲜后方地区的指挥所、导弹基地、空军基地、军需工厂、通信设施等战略目标。韩军方透露,此次引进导弹是为了应对朝鲜射程为300公里-550公里的“飞毛腿”导弹。目前韩军只拥有射程为180公里的“玄武”导弹。

  太空作战能力。正在积极研究成立直属空军的“宇宙司令部”,其作战使命有三项:控制太空,利用现有航空战力和导弹,发展监视、跟踪、识别、早期预警能力,确保制太空权;支援陆海空作战,利用人造卫星对陆海空军提供导航、通信、侦察及气象支援;指挥太空作战,向太空武器下达作战指令,对敌方卫星或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根据计划,韩国将于2015年之前组建太空作战团,构筑“航天作战能力”。 韩军高层官员表示,日本及其他周边国家正在从军事角度积极展开航天事业,韩国也不能落后。作为走向太空的第一步,明年底韩国将发射具备侦察功能的"多功能实用卫星2号”,2006年将发射运载军用通讯中继机的 "无穷花卫星5号”。

  仍然需要美国保护

  于16日访问韩国的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韩国是否同意向伊派兵由韩政府决定,如果韩国不愿意,美国不希望他们的军人来到伊拉克,现在有很多国愿意向伊派兵。拉氏的讲话耐人寻味,其实他的韩国之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劝说韩国同意向伊派兵,但却摆出一幅“无所谓”的姿态。而此时的韩国政府却身陷两难境地:一方面,国内反对派兵的呼声很高,如果将来韩国士兵出现伤亡,将可能引发严重的政治后果;另一方面,美国以是否派兵来衡量两国之间的盟友关系,而韩国是不能得罪美国的,因为目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韩国在防务方面仍需要美国的支持。所以,预料韩国最终还会向伊派兵。

  韩国虽然致力“自主国防”和“独立防卫”,但实际情况是,以韩军现有的实力根本无法确保韩国的安全,还需要美国的保护。根据美韩达成的协议,韩国军队将从2004年末开始顶替驻韩美军独立承担全长246公里的军事分界线的防务,2005年初之前全部接管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警备任务,也就是说,韩国军队主要担负的战争初期的阻止任务,而未来驻韩美军分散到半岛南方,虽处在二线,但仍是韩国防卫的重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