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驻韩军队西调“防御军”想变成“地区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09:55 中国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首次表示,美国愿意给朝鲜提供安全保证,以换取朝鲜放弃核武器项目。朝鲜核问题出现某些缓和的迹象,让善良的人们松了口气。但美军在东北亚的异动却引起了有识之士的关注。据美国和韩国媒体披露,在朝鲜半岛形势“趋暖”的情况下,布什政府正酝酿对驻韩美军进行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整,而这种调整将使驻韩美军转变为东北亚的“地区军”。

  布什书面保证:不侵犯朝鲜

  美国会不会打朝鲜?这一直是人们心头的一个疑问。虽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表示,美国愿意给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但也有包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内的一些高官宣称,“美国对朝鲜不排除任何手段”。直到10月20日,在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在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晤时首次表示,美国愿意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在随后发表的有关美韩首脑会晤的联合新闻公报中,布什正式承诺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

  虽然这种表态与朝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但与一年多来美国坚持的强硬立场相比,这是一个明显的松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周日福克斯新闻”节目采访时透露,布什提到的安全保证可能是六方签署的书面声明。

  朝鲜对此作出了独特的回应。据韩国媒体报道,10月20日上午,朝鲜向东海(日本海)发射了一枚地对舰导弹。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朝鲜于21日上午又发射了一枚导弹。韩国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在会前曾威胁要展示核威慑力,但接下来他们只发射了短程导弹。这表明朝鲜方面看到了布什表态的积极含义,但仍对美国拒绝与其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不满,所以要发射导弹,继续对美国施压。

  “防御军”想变成“地区军”

  如果朝鲜半岛的形势好转,未来朝韩两国达成相当程度的和解,驻韩美军继续存在的必要性等问题就会突显出来。美国军方的政策分析家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

  目前,驻韩美军的总兵力约有3.7万人,其中陆军2.6万人,空军0.9万人,海军0.2万人,主要部署在汉城、乌山、群山等军事基地。其中,靠近汉城的龙山卫戍区是驻韩美军司令部、美韩联合司令部、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部驻地,所属部队有第二步兵师、第19战区陆军司令部、第17航空旅等。驻扎在非军事区附近的第二步兵师是驻韩美国陆军的核心,它部署在汉江以北的15个军营中,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是驻韩美军抵御朝鲜进攻的首批部队和战役预备队。

  从军事意义上讲,美国在日本和韩国稳定的军事存在,对于美军未来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来说,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从政治上考虑,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对促进美国同两个亚洲主要盟国的关系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美国军方认识到,由于第二步兵师是一支专门用于在朝鲜半岛作战的部队,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威胁消失,它将无法对亚太地区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因此,适时调整驻韩美军的部署和性质成为美国亚太军事力量重组的核心内容。

  据韩国《中央日报》透露,10月6日至8日,韩美双方在汉城召开了“韩美未来同盟政策构想第五次协议会”。会上,美方提出了把驻韩美军转变成“地区军”的方案。根据此方案,驻韩美军在负责朝鲜半岛安保的同时,还将扩大其作用,把驻韩美军基地变成对外的军事基地。驻韩美军的活动半径将有可能扩大到台湾一带。该报评论说,这是自1953年以来,驻韩美军从负责朝鲜半岛的“防御军”转变为“地区军”的一次质变,因为驻韩美军过去50年来一直是以“防御朝鲜南侵”和“抑制朝鲜半岛发生战争”为主要职责的。

  驻韩美军要远征何方

  据美联社披露,驻韩美军此次重大调整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兵力削减1/3,华盛顿和汉城正在进行磋商。尽管数量上在减少,但美军的实力却有增无减。二是基地南移,美军将分两阶段转移到乌山和平泽基地。在美军南移的过程中,将逐步减少陆军,增强海空军实力。三是增强部队的远征能力。保留下来的驻韩美军将会被派到亚太地区任何地方执行任务。

  分析家指出,在这个计划中,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驻韩美军的海陆空主要力量都在向韩国西部集结。朝鲜战争初期,美军向东南防守,以日本为撤退方向。如果为了应对朝鲜可能发生的袭击,美军仍应部署在韩国东南部。为什么美军不选择撤退到韩国东南沿海的大邱和釜山等基地呢?美国军方显然另有打算。长期以来,从基地到可能发生冲突地区的航行时间是美军选择海外基地的重要标准,从韩国西部的乌山和平泽到中国东南沿海,显然比从东部出发快多了。二是美军要提高远征能力。从乌山到平壤的几百公里当然算不上远征,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目标”屈指可数。

  一些不为人关注的举动

  实际上,在驻韩美军的调整计划浮出水面之前,美国军方已经开始尝试对驻韩美军的性质和任务进行“重新定义”了。

  军事专家注意到,近几年,在驻韩美军每年组织的三大军事演习———实战级别的“鹞鹰”演习、指挥所级别的“乙支焦点透镜”演习和“阿尔索伊”快速兵力集结支援演习中,来自美国本土及其它海外战区的支援部队越来越多;驻韩美军部队也屡屡“长线出击”,赴海外参演;驻日、驻韩美军部队更是频频联手,大有遥相呼应之势。近年来,不仅“爱国者”导弹、“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先进武器先后落户朝鲜半岛,连美军远程攻击的“王牌武器”———B—1B战略轰炸机、F—117A隐形战斗机等都曾被派往韩国。驻韩美军还对新建的“空军远征航空航天部队”的体制进行了多次评估,并最终达成共识:空军远征部队的概念也适用于驻韩美军。为了使驻韩美军基地能承担更多“外向型”任务,驻韩美军近期对乌山、群山、大邱、釜山等综合性基地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和扩建,使其具备了接收大型武器装备和大批人员的能力。乌山空军基地的跑道经过扩建后,可以起降包括B—52、B—1B、B—2等在内的所有大型战略轰炸机,从而使美空军战略空袭的“出发阵地”前移了近万公里。

  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

  韩国舆论认为,驻韩美军性质的转变将打破东北亚目前的军事秩序,并引起中俄等国的反对。不过,目前反应最为激烈的是韩国人。

  今年是韩美同盟条约签署50周年,1953年10月,美韩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根据这一条约,美国军队开始正式在韩国驻军。50年来,韩国士兵已经习惯了在美军的陪伴下面对“军事分界线”那边的朝鲜士兵。韩国舆论认为,驻韩美军的重大调整,使昔日“花钱雇美军守前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韩国军队必须走上前沿来弥补美军南移的空缺。对于仅有70万兵力的韩国来说,这的确是严峻的考验。

  不少韩国民众对此感到不安。有人认为驻韩美军的大调整,把韩国“绑在了美国的战车”上。一位韩国朋友说:“过去我们睡得安稳,因为有美国人在前线站岗放哨,今后我们不仅要上前线,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战争,指挥权还在美军手里。一想到这儿,觉都睡不好。”

  对此,分析家指出,美军在东北亚地区的“动作”必将引起连锁反应,现在出现的只不过是个开头。(徐宝康黄晓峰)

  环球时报2003年10月24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