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简陋VS精良 伊与美军“情报战”竟不相上下(图)

http://jczs.sina.com.cn 10:57:09 人民网

情报不足 美军无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1月6日讯 驻伊拉克美军近日承认,自己在同当地反美武装较量过程中发现,对手在进行“情报战”时,同美军比较起来可以用“有过之而无不及”来形容。

  据悉,伊拉克境内游击队现在多在获取了有关美军动向的确切情报后,采用致命偷袭的办法来狠狠教训当地占领军,并且给侵略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专家指出,在经过六个多月的较量后,伊拉克游击队早已对美军的行动方式、运兵路线乃至各类目标的弱点了
如指掌。与此同时,美国人却始终无法确定自己的敌人到底是谁,以及对手数量到底有多少。正是凭借着如此的策略,伊拉克武装才在同装备精良的美军较量中艰难生存了下来。

  伊拉克游击队通过其遍布各地的情报搜集人,掌握了许多美军合作者的个人情况,并且开展了针对性的暗杀和袭击活动,甚至连前往巴格达视察的美国防部副部长也险遭不测。许多美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装备往往被异常便宜的简易炸弹所摧毁。由于伊拉克人装备实在太差,甚至采取近乎原始的方式来传递信息,美军的通信卫星和电子监听设备根本派不上用场,这也是萨达姆始终未能落网的最主要原因。华盛顿方面表示,自己同伊拉克当地人比较起来,在情报来源上显得非常不足。许多为美军工作的翻译、厨师、司机都可能是反美游击队的“内线”。据说,有些负责运送货物的牲口也成为传递信息的“桥梁”。

  据说,就连重重护卫下的美国驻伊拉克总督布雷默官邸内的一举一动都难逃当地反美武装的眼睛,其他地点的侦察情况就更不用说了。虽然美军为了免受袭击经常改变车队的前进路线,但仍摆脱不了屡受打击的命运。随着美军招募伊拉克人充当警察和军人的数量不断增加,很多正在从事袭击活动的游击队员可能会以此来“打入敌人内部”。由于美军在当地活动离不开伊拉克人,加上对方“侦察手段高明”,美军往往在不知情的时候就泄露了许多敏感信息。此外,美情报人员语言能力不足的缺陷也妨碍了战前和战后获取伊拉克情报的工作,具体表现就是中央情报局中精通阿拉伯语言的人员太少。

  美国会认为,白宫和五角大楼在获取伊拉克情报方面存在“很大缺口”,包括伊拉克的常规军事力量和是否拥有违禁武器这些重要问题上获取的信息都是“不全面的”。尽管如此,部分国会议员仍表示,布什政府在战前发出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警告是“谨慎的”。据说,虽然美国会曾专门拨款对中央情报局特工进行各类语言培训(包括阿拉伯语),但其中很多钱被花在了使用电脑软件进行文件翻译上,并没有真正用于训练情报官员的“真正交际能力”。这或许是美国在伊拉克中部地区处境困难,骑虎难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后情报工作不能得到明显改观,美军在伊拉克境内频繁遭到袭击的局面就不会结束。(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