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秘射中程导弹坠海 台射程可达港沪放了“空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15: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消息据岛内消息人士透露,台湾“中科院”在上月底于屏东九鹏湾基地,首度秘密试射自行研发的中程导弹。该导弹射程达到600公里至900公里,范围涵盖香港、上海及大陆东南沿海。不过9月底的试射因导弹载具在空中未点燃,最后落入海中,使得首度试射宣告失败。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当局一直有意研发中程及远程导弹,1999年当时的国民党管委会
主委刘泰英曾表示,台湾有导弹可以打到香港及上海。台湾“国防部”在本月9日送交“立法院”的“5年兵力整建计划”报告中也称,未来将专注研发精准制导导弹,包括对空、对海、对地等各型导弹,其中还包括射程可直达大陆内陆的巡航导弹。

  不过,“中科院”在上月25日首度秘密试射的中程导弹,是结合“中科院”的“擎天计划”及“层系计划”的两项计划,导弹载具放弃传统的固体弹道导弹设计,采用“擎天计划室”所研发的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使用的冲压引擎,作为导弹推进器主体,另外再加挂4具天弓导弹使用的“固体导管火箭”,外形就像是大陆的捆绑式长征火箭。

  报道指出,试射的中程导弹由于弹头载重量只有300公斤,因此无法携带核子弹头;上月25日在屏东九鹏基地首度试射时,4具火箭顺利升空并在高空脱离导弹主体后,导弹的擎天冲压引擎却未如预期点燃,导弹最后落入海中,首度的中程导弹试射因此宣告失败。

  据悉,以往台湾研发中远程导弹都受到美方关注及压力,最后被迫取消计划,“中科院”这次则是以研发反弹道导弹系统的“靶弹”作为掩护,此外,此次导弹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惯性制导与地形地貌识别系统的技术多数来自美、日。报道还指出,此次试射应是得到了美方的“默许”。(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