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团400余名优秀士兵成为建设学习型军营的“酵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5:4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军、特约记者侯昌贵报道:10月初,成都军区驻滇某团又有57名优秀士兵获得云南省人事厅颁发的国家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操作证书。至此,该团423名优秀士兵全部获得计算机应用操作证书,其中96%的优秀士兵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获得计算机一、二级证书,在建设学习型军营中起到“酵母”作用。

  今年初,这个团根据上级建设学习型军营的要求,出台了《官兵素质教育学习三年规
划》,要求干部在三年内全部达到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会自动化办公程序;义务兵在二年内达到中专文化水平;一、二级士官在三年内拿到大专或本科文凭。规定出台后,政委杜序良在基层了解官兵学习情况时发现,一些基层连队和部分官兵对机关下发的《官兵素质教育学习三年规划》忽冷忽热,学习热情不高,有的参加函授学习也只是抱着混日子拿文凭的想法,使集中学习走了过场。

  《规定》何以成了摆设?政委杜序良带领机关干部调查时发现:官兵普遍认为学习是软指标,不像干好工作那样能立竿见影,即使拿到文凭也不能像训练尖子那样披红戴花,更不能解决入党、转士官等实际问题。针对这种现象,党委“一班人”组织官兵重温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有关论述,使官兵认识到信息时代对人才素质的新要求。为了增强官兵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他们邀请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和军区的学习成才典型到团队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经验;请有成就的转业、退伍军人给官兵谈学习的重要性。团队还别出心裁,针对优秀士兵大都是部队的骨干,上进心强,文化程度较高,接受新事物较快的特点,让他们先学一步,发挥“酵母”作用。团里先后举办了以优秀士兵为主体的科技知识学习培训班,开设了计算机、英语和信息化知识等课程。经过培训,全团96%的优秀士兵拿到了计算机等级证书,40%的优秀士兵还成了科技练兵的带头人。与此同时,团队还为官兵学习成才制定了激励措施,对考上研究生和参加函授、自学考试获得文凭的官兵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提升、晋职、入党、考学、选改士官等方面给予优先。目前,该团战士人人都参加了成人学历教育,人人都选学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