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拟研发迷你核弹反恐 专家称其站在核扩散边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1:13 北京青年报

制造新型核武器是应对如今恐怖主义泛滥局面的最佳战略?■供图/云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方面极力在别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大做文章,另一方面却在秘密酝酿一项“迷你核弹”计划。26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出一则惊人新闻说,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在为五角大楼撰写的一份名为《未来战略打击力量》的报告中,提出了研发新一代低当量核武器的观点,即所谓的“迷你核武器”来对付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这份富有争论的报告将于今秋公开。

  用小型核弹威慑恐怖分子

  国防科学委员会在报告中说,这种经过改制后的核武器只具备小规模的杀伤力,改装的目的是使操作人员可以轻易控制核弹的爆炸威力,精确定位爆炸的目标,使核弹的精确性和目标性大大提高。国防科学委员会还在报告中多次指出,五角大楼目前最迫切的需要就是改变对核武器的看法,改变人们自冷战以来形成的“原子弹是世界毁灭前最后爆炸的武器”的观点。报告称,鉴于世界秩序的变化,有必要“改造美国的武装部队”,以应对反恐对他们提出的新要求。报告描述了美国冷战时期的核打击能力,这方面的内容已经被透露给了《防御》杂志的一名专家。报告认为相对于未来美国的安全需要来说,这种打击力量是不够充足的。报告提出了在反恐时代应制造“与威胁环境相适应”的美国核武器。

  在这些提议的武器计划中有一种增加了威力的中子弹,可以摧毁深藏在地下的生物武器库和“地下核掩体”。这些中子弹能够威胁恐怖组织和被隐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熟悉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研究计划的军事官员说,报告说,较小型的核武器虽然可以减少相关的破坏,但是对于对手来说将比传统的核导弹更具“可靠”的威胁。

  这位五角大楼的前官员指出:“可怕的‘迷你核弹’比较容易使用,所以作为一种威慑力量也更具有效性。”

  -报告得到国防部长鼎力支持

  据悉,这份报告得到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强烈支持。上个星期,拉姆斯菲尔德曾在一份泄密的五角大楼备忘录中要求对国家安全采取一种“更为大胆”的步骤。一个月前,美参议院也放宽了对内华达州试验场的核试验的限制。而自从1992年以来,美军尚未在这个试验场试验过核武器。

  美国国防部的官员私下对该报告发表评论时指出,这个报告提出的观点是五角大楼2002年的核姿态审核的合理发展。那份核姿态审核的报告敦促美军发挥军事战略中核武器的更新作用。

  一位五角大楼的前官员在谈到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时说:“这些军事顾问们所要阐明的是冷战时期那种笨重的核武器在新时代已经不再适用了。在这个新时代,一个超级大国正在面对许多恐怖分子和更小的敌对国家的威胁。美国的敌人可能认为美国决不会使用那种庞然大物式的核武器。”

  -报告发出了美核扩散的信号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是布什政府准备使其核计划现代化的最新信号。2003年9月美参议院通过了得到白宫支持的减少在内华达州进行核试验所需时间准备的计划。而老布什曾于1992年提出暂停试验的议案。就在参议院表决通过这项计划时,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基尔争论道,这些试验在朝鲜和伊朗雄心勃勃地发展核武器时是需要的。他说:“我们自己要求自己暂缓试验,但这怎么能阻止其它国家呢?这是不可能的,这显然是一种失败的战略。”

  五角大楼的这一秘密计划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忧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此前曾对美国高级外交官员说,研制新型武器必将动摇某些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信心。

  “这是极端危险的行为,”华盛顿能源和环境研究所主席阿尔琼·马克杰尼说,“从前(美国发展核武器的军事战略)尚有烟幕障眼,而如今这种用意已经十分明显。其目的就是为了生产原子弹,只不过用‘迷你’一词来遮人耳目罢了……美国正危险地站在核扩散的边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