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官员披露“迷你核弹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12: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10月26日《每日电讯报》报道,即将在这个秋天出版的一份颇具争议的报告显示,五角大楼一些很有影响力的顾问支持研制新一代低当量核武器,也就是俗称的迷你核弹。

  这份名为《未来的战略打击力量》的报告是由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撰写的,其中包括五角大楼一份以"转化美国的武装力量,满足转变中的世界新秩序的需要"为主题的概要。这份报告指出,美国的核武库应该用新一代的更容易控制的
小型核武器进行补充,用这些小型核武器瞄准那些好斗的小国。

  这份报告据信得到了美国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支持,其最激进的部分是认为美国应该改变冷战时期的核思维,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核武器不应视为最后使用的灾难性武器。就在前几天,拉氏在一份被曝光的五角大楼备忘录中呼吁用更大胆的方式来加强国家安全;而在一个月前,美国参院放宽了在内华达核试验场进行核试验的限制,该地自1992年以来就没有进行过核试验,但在新形势下,这里再度冒起"蘑菇云"的可能性骤增。

  美国国防部一些官员私下承认,五角大楼于2002年推出了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出了核武器应该在美国战略中扮演新角色的构想,而《未来的战略打击力量》则是核态势评估报告的逻辑延伸。一名五角大楼前官员在谈到国防科学委员会的这份报告时表示:“作者声称,世界上只剩下美国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现在面对的是许多恐怖威胁和更小的敌对国家,因此,冷战时期的核武器已经不适应于这个新时代,美国的敌人可能会认为,美国应该也不会使用核武器。”

  报告称,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核力量已经不足以满足国家安全的需要,它建议在反恐战争的新时代,美国应加快研制生产新式核武器的步伐。报告提出的武器研制建议包括,改进中子弹,使其有能力摧毁深埋地下的生物武器库;研制钻地核武器,对恐怖分子和藏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形成威慑。一些熟悉国防科学委员会这项研究的军官表示,更小的核武器造成的间接破坏会更小,它对敌人造成的威慑比传统的核导弹要大得多,五角大楼一名前官员表示,因为迷你核弹更容易使用,作为一种威慑,它的用处更大。

  但是,如果美国恢复核试验,其盟国,尤其是日本肯定会十分惊讶,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努力也将面临严峻挑战。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阿金表示,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美国的威慑需求只是一个烟幕弹,其目的是研制更实用的核武器。

  (杨孝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