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粮食生产不能放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6:5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评论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明年将采取更直接、更有力、更明确的综合性政策措施,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这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举措。

  “民以食为天”,“为政之要,首在足食”。粮食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特殊商品,
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我国是发展中大国,耕地面积仅占世界的不足10%,而人口却占世界的22%。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能否做到粮食供求基本平衡,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政治稳定。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养”得起中国人。解决中国的粮食问题,不能依赖国际市场,必须立足于国内生产。同时,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因此,高度重视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不断促进粮食产量的稳定增长,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首先要保护耕地。近几年,一些地方不顾客观实际,盲目设立各种开发区,大量圈占土地。不少土地圈而不用,造成宝贵的土地资源严重浪费。一些企业和个人未经审批,擅自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征地和占地协议,划定用地范围,非法圈占集体土地。这种现象已经给我国的粮食安全埋下了隐患。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按照保障农民权益、控制征地规模的原则,改革征地制度,完善征地程序。”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这一政策,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采取法治的、经济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强化对土地的保护,查处违法行为,坚决刹住乱占滥用耕地的歪风。同时,要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地开展爱护耕地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全民保护耕地意识。

  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当前需要纠正对农业结构调整认识上的偏差。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是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战略措施,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但是,一些地方片面理解这项工作,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化为压缩粮食种植面积,把不少高产稳产的良田转产为养殖业或经济作物,出现了“家家户户都抓‘多’(多种经营),粮食生产走下坡”的现象。农业结构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统筹协调。既要大力推进优势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又要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既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又要大力发展非农产业、乡镇企业。当前要把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转到改善品种结构、提高质量上来,不能单纯在面积上做文章,更不能简单化为削减粮食生产。在农业结构调整中,粮食生产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只能发展,不能萎缩。各地党委和政府要正确引导,加强宣传,使农民懂得,只要精耕细作、增加科技含量、搞好加工转化,种粮同样能致富。

  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关键是各地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切实把中央政策落到实处。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秋冬种工作,为夺取明年夏季以及全年有一个好收成打下基础。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市场和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推进农业科技推广体制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组织,把用于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实现和维护粮食生产的良性循环。(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6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