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才培养要注重实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6:54 解放军报

  陈庆耀

  主持人语:注重人才工作的实效,还要在用人上坚持辩证思维,防止片面性和绝对化。比如,对重点培养对象,我们无疑要看他们的基础文化,连起码的数理化知识都没学过,让他担任某些职务,确实勉为其难。从这一点上说,对全日制本科毕业的优秀干部应该重用。但一定不能造成一种错觉,似乎只要有学历就能得到重用。现在有不少并非全日制本科毕
业的干部,通过多种渠道拿到了没有“水分”的文凭,掌握了真才实学,对这些人也要量才使用甚至重用。总之,要讲学历、讲年龄,又不唯学历、唯年龄,关键还是看综合素质,重用那些既有学历又有真本事的人。这才是正确的用人导向。

  一位领导同志在全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座谈会上指出,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又要有科学态度和求实作风,注重实际效果。我认为,这一提醒很及时,很重要,很有针对性。

  把着眼点放在提高真才实学上,重在学习军队建设急需的专业和内容,是提高干部在职学习质量的必然要求。现在有的单位眼睛只盯着文凭,搞“大呼隆”、“一窝蜂”,单纯追求学历升级。不是说不要搞学历升级,目前我军干部队伍学历层次总体上还比较低,提高人才培养起点,必须从生长干部这个源头抓起。但要看到,文凭终究不等于水平,学历终究不等于能力,不把着眼点放在提高真才实学上,学历升级的工作必然出现“泡沫现象”,结果是学历层次上去了,综合素质却没有大的提高。有的单位干部在职学习的“含军量”较低。不是说不要学习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专业和知识,但一定不能以此代替学习军队建设急需的专业和知识。军人就是军人,军人不学军还算什么军人。再说,军队建设和经济建设密切相通,学好了军队建设急需的专业和知识,不仅军队建设用得上,就是有朝一日到地方工作也能用得上。

  集训和轮训是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必须切实抓好。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单位不从实际出发,搞得过多过滥。集训、轮训的人数、次数、天数要不要看?要看,但决不能以此论优劣,有些单位为了显示自己培养人才的决心大、力度大,搞了许多集训、轮训,而这些培训既无明确的目标,也无具体的组织,时间花了不少,效果很不理想。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坚持精简有效、量力而行的原则,有计划地组织这项工作,坚持部队急需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防止贪多求全、不计成本、不讲实效的倾向。

  引进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现在个别单位引进人才不注重质量,图虚名,搞攀比,盲目引进了许多硕士、博士等,结果庙小僧大,骑虎难下。这种做法不可取。有的同志觉得,人家都在引进人才,本单位没点动作,就显得缺乏求贤若渴的热情。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要不要引进人才,必须从单位实际出发,看需要不需要。如果为了显示自己“求贤若渴”,搞盲目引进,就必然造成人才资源闲置和浪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一种正确心态,切忌图虚名、赶时髦。(作者单位:武警云南总队)(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6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