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军属打赢一审败诉的保险索赔案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06:47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邓贵林、谢祥智报道:9月中旬,某部干部甘某向成都军区空军后勤部法律顾问处“报喜”说:他借助本报《军人与法》专版“军队律师寻呼”专栏提供的咨询解答,帮他母亲打赢了一审败诉的“官司”。

  甘某的父母于1987年4月收养了甘某表叔的女儿罗某。此后10余年,当地政府、甘家的邻居及亲朋好友都公认罗某是甘家的养女。1994年后,甘某的父母先后为罗某买了10份人身
意外伤害保险。1998年8月,罗某在一次外出时不幸落水身亡,全家人悲痛欲绝。后甘某的父母要求某保险分公司按保险合同条款支付保险金,但该保险分公司以收养关系不成立为由拒赔。甘某的母亲诉至法院,一审法院以甘家收养罗某时未到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无效为由,判决甘某的母亲败诉。

  甘某就此向本报咨询求助,本报委托成都军区空军后勤部法律顾问处对此作了咨询解答,解答认为,甘家收养罗某的行为发生在1987年,而我国现行《收养法》是l991年底颁布的,按照法律效力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亲友、群众公认,或者有关组织证明确以养父母养子女关系长期生活的,虽未办理合法手续,也应按收养关系对待。”甘某的母亲据此意见依法提起上诉,后经二审法院主持调解,某保险分公司同意向甘某的母亲支付应付的保险金。(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9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