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消极难“保”平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06:47 解放军报

  杨振国

  一年到头动车动枪动炮的某机械化步兵团,5年来没有发生大的事故。该团团长的体会是:安全不是“保”出来的,而是严格按条令条例“训”出来的。此言耐人寻味。

  保持安全稳定是搞好部队建设的前提,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一个
单位正规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但用什么样的心态和做法来确保安全,值得我们思考。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着消极“保”平安的问题。例如,有的单位在一些难度较大、有一定风险的训练科目上“偷工减料”,能简不繁,避险求安;有的对不良倾向不敢抓,怕捅“马蜂窝”;有的对涉法纠纷不讲原则,担心当事人滋事而花钱“私了”;有的对案件隐瞒不报或违反法规规定擅自作“降格”处理。消极保平安说到底是私心杂念作怪,其要害是怕出了问题影响自己的“乌纱帽”。所谓“为了单位荣誉和集体利益”,往往只是一种“挡箭牌”。这样做的危害性不言而喻。

  我军正处在向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新装备越来越多,训练课题越来越新,只有通过严格、科学和大量的训练,才能使官兵熟练掌握相应的业务技术,达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如果为消极“保”安全而糊弄自己,战时必然要吃大亏。对违法乱纪行为失之于软或失之于宽,久而久之也必然会酿成大的祸患。可见,消极“保”平安根本保不住,即便暂时“保”住了也不会长久,最终还是会自讨苦吃。只有坚持依法从严治军,贯彻“打防结合”方针做好预防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法规制度,才能真正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9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