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多办利兵之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06:47 解放军报

  冯刊民

  某部领导机关把多办利兵之事,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对驻高原、边防等条件艰苦地区一些基层单位存在的吃水难、洗澡难、用电难、吃蔬菜难等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受到基层官兵的普遍欢迎。

  多办利兵之事,这个问题抓得好!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各级领导来说,就是要紧紧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根本,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具体到我们部队领导机关,就是要心系基层官兵,尽心竭力为他们排忧愁、解难题、办实事。这样,就会温暖和凝聚兵心,形成上下同心干事业、谋打赢的大好局面。

  有的同志说,当前部队武器装备更新、战场和人才建设等诸多大事要事摆在领导面前,想多办利兵之事,也腾不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这种认识显然有失偏颇。新时期部队建设要抓的大事要事确实不少,但基层是军队建设的基础、战斗力生成的源泉,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关心基层、多办利兵之事,把基层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就是在为加强部队建设、提高战斗力夯实基础,提供力量源泉。因此,不论大事要事怎样多、工作多么忙、经费如何紧,也要把多办利兵之事摆上位,尤其把基层官兵急盼解决的各种实事办好。这也是抓好大事要事的题中应有之义。因为所有大事要事都需依靠基层官兵去办,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试想,如果基层官兵平时喝不上好水,没澡洗,经常吃不到蔬菜,晚上想看书、看电视没有电,还能调动工作积极性吗?显然,欲求抓好大事要事,就必须把基层官兵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他们的正当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还有的同志觉得,为基层官兵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是利兵之事,抓“班子”、搞教育、传经验同样是利兵之事,而前者不仅琐碎、难办、需花钱,还往往只是下面看得见、上面看不见,后者则比较容易出成果、得彩头,于是轻前者、重后者。基层建设是物质基础与精神力量的统一,利兵之事确有“物质”与“精神”、“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之分。党支部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软件”、“精神”方面的建设带有根本性,丝毫忽视不得;“物质”、“硬件”方面的建设,事关基层官兵的切身利益和基本需求,也丁点怠慢不得。因此,在办利兵之事上,只注重给钱给物、忽视“软件”建设不可取;重“软件”、轻“硬件”,对基层官兵的疾苦和困难漠然视之同样不可取。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心系基层、心系士兵、心系打赢,凡基层官兵期盼,于调动其积极性有益,于加强部队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有利的事,不论“软件”、“硬件”,都要尽心尽力去做,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在基层所需之时、官兵急盼之处。这也许产生不了什么轰动效应,但这样做了、做到位了,也就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落到了实处。(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9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