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平常心”与“平常有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7:27 解放军报

  柏佳春

  初上军校时,刚刚经过高考的七月,我们大多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放松了学习,并美其名曰:“要有一颗平常心”。同学小方则不同,课余饭后不是研读笔记,就是摘抄资料。直到学年结束,学业上明显的差距才让大家感慨万千。而小方却意味深长地说:“只要平常有心,一切都不会太难。”

  保持“平常心”使我们身心健康;而“平常有心”则是事业成功的基石。“平常有心”是指日常生活中处处做有心人,注意积累每一次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瞬间的成功与长期的准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就如同灵感的获得离不开长期的思考,机遇的垂青离不开苦苦的求索一样。这一点,我们当效法有感于苹果落地的牛顿,观察吊灯摇摆的伽利略。有“平常心”固然也不错,但就怕歪曲理解“平常心”而好吃懒做,裹足不前。

  “平常有心”实际是对人生的一种经营,是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实现目标而做着充分准备。做一个“平常有心”的人,往往需要做琐碎小事的耐心,以及成就大事的信心,简言之就是能够“心想长远,干好眼前”,对每一件工作都要保持高度的热情和适度的激情。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的主持人水均益,在从事新闻行业之后就处处有心,事事留意,慎重对待每一次采访机会,即使是在新华社翻译文稿、处理内勤期间,也从中汲取了许多营养。终于,当机会来临时,他在众多优秀的新闻节目主持人中脱颖而出,赢得了亿万观众的认同与赞赏。

  人生需要经营。唯其平常有心,才能在生活中拒绝随波逐流,不让生命荒芜,才能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收获事业的成功。(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1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