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做好“联”的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7:27 解放军报

  唐明 车华

  近日,听到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某陆军修理单位与某空军一个修配厂多年共驻一条街,且专业性质相通,但长年互不照面,“老死不相往来”。这种“一街之邻两无缘”的现象虽属少见,却导致宝贵的军事资源在没有共享互补中造成了浪费。问其原因很简单:各有归属,互不往来。

  听到此事不久,笔者又欣闻某地区“三军互联、共同提高”的联合训练经验。他们以“互融共享、共同受益”为前提,相互主动“攀亲”,寻机自愿结合,在不同军种的部(分)队中进行内容相近、装备相通、任务相同的专业系统合训和联合指挥信息控制演练,较好地解决了单一军兵种训练“打无目标、练无对手”的问题,演练效果有了明显提高。

  上述两个截然不同的例子,再次让我们体味到一个“联”字的重要性。“联”字虽普通,却承载着巨大容量。“联”,意味着集成,意味着协同,意味着互补,意味着合力。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也要做好“联”的文章。特别是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推进,“联”字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进程中十分活跃的词素,联合作战、联合演习、联合勤务、联合保障等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物质是联系的。尤其是在汹涌澎湃的信息技术革命潮流中,似乎更是没有什么不可联系、不能连接的。英国《金融时报》曾如此评论:“有了因特网,世界各国有同样想法的研究人员都能进行合作,大的国际科学项目变得更加容易进行”。如手机的用途就已远远超出“便携电话”的功能,可兼作照相机、电子记事本、电子钱包并能上网等;数字电视又可与互联网等通信网络相联,将取代个人电脑成为家庭的信息中心。当前,各国军队在构建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过程中,都注重其通用性和联动性,利用现有的民用和军事技术,把所有带传感器的装备都连接在一起,实现武器装备的“横向技术一体化”,以大幅度提高武器装备的整体效能。可见,“联”,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技术连接,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起到了质的跨越作用。

  尤其要看到,现代战争是陆、海、空、天、电一体化的战争,世界新近几起局部战争表明,联合作战已成为现代高技术战争的基本样式。谁能充分发挥诸军兵种的综合优势,形成强大的整体作战能力,谁往往能够掌握战争的主动权。仗要联合打,兵就要联合训。根据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和现实可能,能“联”的尽快“联”,能“统”的尽快“统”,是当前军事训练紧迫的重大课题。

  透过“一街之邻两无缘”现象,使我们看到了许多阻碍“联”的弊端,如思想观念上的封闭与陈旧,编制体制上的条条与块块等等。这些,把本该联系的单位分割了,把本该节省的资源耗费了,把本该提升的效益损失了。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特别需要我们强化“联”的思想,摸索“联”的方法,完善“联”的手段,提高“联”的能力。只要千方百计做好“联”的文章,就一定能够全面提升我军的战斗力。(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1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