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转变观念是个持续不断的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07:18 解放军报

  姚柏林

  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观念的更新和锻造,是至关重要的。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几乎天天讲观念更新。于是,有的同志认为,今天讲观念更
新,是个老话题了。殊不知,时代在急速地发展变化,观念如同滚动的“球”,要随着实际情况的持续发展而不断变化。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的加速发展,都是围绕新观念构想的蓝图而进行的。“思维着的精神”和创新的观念,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更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竭动力。一支军队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离开观念更新,一刻也不能停止观念创新。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官兵的思想观念首先要跨越,要飞跃,要有“超越别人”和“自我超越”的双重气魄与举措。

  我军是从国内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历来擅长与敌人进行短兵相接的地面作战,擅长大踏步进退迂回的攻防作战,擅长以陆军为主的的反击作战,等等。这些军事观念,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进步的,况且其中许多思想与思维方式至今也未过时。但军事革命发展到今天,与信息战争相联系的现代观、时空观、能量观、系统观、质量观、效益观、控制观和胜负观等层出不穷,有如大潮滚滚而至。这就要求我们勇敢地从曾经给我们带来荣耀和骄傲,而今被新的作战形态、作战装备、作战指挥等证明已经落伍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从保守主义、经验主义、本位主义中解放出来;从单向型与习惯型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改变那种与信息时代不适应、不协调、不合拍的旧观念,以战略思维的全面创新,牵动和指导这场开创性的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思想观念应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处在不停的“滚动”变化之中。人们的观念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每前进一步都伴随着一场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每一次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又总是给我国的宏伟事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中国要发展,观念须更新,军事领域更是如此。军事变革和创新是一个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的观念创新就不可能一劳永逸地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必须保持一种连续性与滚动式的发展。时下,军事变革的触角正向宏观与微观延伸,发展之路呈现多样化。军事工程革命走向军事信息革命,机械化装备向信息化装备过渡,指挥体制由“树”状变“网”状,后勤保障向精确化和高效化转变。对此,我们的思想观念在与世界变革大势相对接的同时,必须拓宽视野,变革思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美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军事变革观念方面经历了“思想争鸣”、“概念提炼”和“理论开发”几个阶段。伊拉克战争后,他们的战略理念又发生了变化,始终处在革新发展之中。实现中国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我们不妨学习别人,移“石”它山。瞄准军事变革前沿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坚决摒弃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习惯思想,以及“渐进式”、“跟进式”、“效仿式”的思维方式,确立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观念,才有可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路。(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7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