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办好事要“供需”对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07:18 解放军报

  当前,各单位都在把为基层办好事作为学习贯彻新修订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具体行动,但也有些好事办得并不真好。报刊上披露了一组这方面的新闻“集锦”:有的机关为增加营养给连队定期发黄豆,连队却因没有加工设备而瞅着黄豆干瞪眼;有个团搞伙食改革,菜盘子里虽说顿顿有鱼有肉,却因荤素搭配不当战士们不爱吃;有的连队没有搞清战士的需求,好心好意请教员、买教材,办了几个两用人才学习班却无人登门,冷冷清清。类似这种办好事反而遭遇尴尬的事还有不少。

  一些机关办的一些好事之所以不受基层欢迎,原因是多方面的。确有一些同志把机关的“好心当了驴肝肺”,但多数则是机关的好心没有用对时间、地点和对象,所做的好事没有从实际出发,对受益者来说不对路。俗话说:“饿了糠如蜜,饱了蜜如糠。”一个正在为减肥发愁的人肯定把人们送来的鸡鸭鱼肉当成负担;一个衣不裹体、食不饱肚的人对如何进行高消费的学问保准会嗤之以鼻;一个怀才不遇的人到了奄奄一息那一天才遇见伯乐,心中更多的是涩涩的酸楚;一个春风得意、不可一世的人对鲜花掌声或许会不屑一顾。

  办不办好事是对基层的态度、感情问题,好事能否办好主要是能力水平问题。良好愿望收到良好效果,需要有体察兵情的洞察力、与兵休戚与共的亲和力,更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和扎实作风,不是谁想办几件好事就能如愿的。为基层办好事、实事,重要的一条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能否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也是检验领导干部“知兵度”的一个重要尺度。与基层官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知冷暖,察哀乐,使想的、说的、做的与基层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合拍,把好事办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还要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基层官兵的实际需要,与时俱进地做好服务工作,有的放矢地办实事、做好事,力求“供需”对路,既解渴、救急,又造福于兵,免得热心肠遭冷遇,费力不讨好。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政治部办公室)(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07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