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文艺创作断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7:09 解放军报

  张玉华

  军队文艺工作者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作军事题材精品力作,关键是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文艺作品的创造力和感染力,实现军事文艺创作的新突破。

  近些年来,部队现实题材文艺创作以雄浑的气势,深邃的意蕴,推出了《突出重围》、《导弹旅长》、《DA师》等一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显示出璀璨夺目、蔚为壮观的气象。然而,目前这些能够在社会和部队引起强烈反响的精品力作毕竟为数甚少,与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求尚有差距。仔细分析军事题材创作的现状,不难看出,有的作品疏远基层官兵,有的脱离部队基层生活。基层官兵感人肺腑的生活细节,鲜活的形象和生动的语言在有的作品中未得以体现。这显然与部队建设的实际和官兵的文化需求是不相适应的。当代士兵作为军队建设的主体,在科技强军的伟大征程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创造性,基层火热的生活需要军旅艺术家们去关注和表现。所以,贴近实际,表现部队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进程;贴近生活,寻找取之不竭的艺术素材;贴近群众,捕捉鲜活感人的艺术形象,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军事文艺创作必须遵循的原则,更是打造与时俱进的精品力作的必然要求。

  实现“三贴近”,必须对部队生活有情感积累。要描绘军队现代化建设雄浑壮美的史诗,解读中国军人牺牲奉献的英雄壮歌,凭借以往的生活和情感积累是远远不够的,靠艺术家坐在书斋中通过现代传媒间接了解体验也是微不足道的,一些创作人员之所以拿出的作品空洞乏味、缺乏新意,没有激起观众的思想共鸣,就是因为没有真切的生活体验和情感积累。作家、艺术家只有自觉投身到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风口浪尖上,热情关注龙腾虎跃的练兵场,真切理解广大官兵的酸甜苦辣,才能领略到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宏大气象,迸发出创作的情感冲动和强烈责任感。这种感情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它是一个思想感悟和积淀过程。创作人员要选择自己深入生活的基地,采取当兵代职、为兵服务等方法,投身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要切实解决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体验,真正虚心向基层官兵学习,用诚恳的态度与基层官兵心贴心地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灵呼声,消除与他们的思想隔膜;用基层官兵的拼搏和奉献精神,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激发百折不挠的创作热情,历练见微知著的艺术观察力。

  实现“三贴近”,必须调动广大官兵积极参与艺术实践的积极性。创新来自基层,活力源于士兵。广大基层官兵既是艺术创作和欣赏的主体,也是艺术创作的检验者。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要将创作目标聚焦到广大基层官兵身上,这既代表了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也能赢得官兵的关注。因此,广大部队文艺工作者一方面要急基层部队所急,想基层官兵所想,在部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着力,在部队建设的矛盾交织点上使劲,在捕捉当代军人的精神品格上用功,以清风扑面、鲜活生动的艺术手法,更好地使作品为广大官兵喜爱和接受。另一方面要着眼于部队官兵文化艺术水平的普遍提高,坚持将创作过程作为培养和提升官兵艺术素养的途径,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热情,让大家给艺术创作献计献策、会诊把脉,使当代官兵的真情实感、思想品质贯穿于艺术作品之中。实践证明,任何精品力作都是经过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循环往复、千锤百炼的加工修改形成的,它既凝聚着创作人员的智慧和心血,也蕴含了广大官兵的艺术追求,折射出部队建设发展的崭新面貌和广大官兵的精神品质。因此,也只有实行“三贴近”,才能真正出佳作,出精品。(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1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