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疆某预备役师把训练基地办成国防教育课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4:20 解放军报

  十年培训青少年十万人

  本报讯刘永柱报道:创建新疆第一所“少年军校”的驻疆某预备役师,自1991年来,先后给社会培训青少年10万余名,为国防建设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国防后备人才。

  为使青少年增强国防观念、忧患意识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起爱国报国的远大理想。
该部率先在新疆创建了第一所少年军校,目前已发展到13所。军校以部队的训练基地为依托,建立了由部队和学校共同组成的教学领导机构,统一制作了军校校旗、校徽,编写了教材和少年军校校歌,并购置了必要的书刊、教具、器材和资料。军训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管理,在组织管理、课堂教育、军事训练和开展活动等方面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教学计划组织实施。军训中,他们除了定期、定点、定时对学员集中进行队列礼节等军政训练外,还针对中小学生知识、年龄和接受能力的差异,在教育内容上注意区分层次、各有侧重。小学启蒙教育,侧重于“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解放军”的“三热爱”教育,培养学生崇军尚武的情操;初中以国防知识教育为主,主要进行国防精神、国防历史和国防理论的灌输,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培养他们爱国主义精神;高中以国防理论和军事实践为主,侧重于国防战略、国防法制和军事实践,以缩短学生与后备军人之间的差距,增强其献身报国的责任感。

  少年军校的教育活动坚持与科学教育、课堂教学和德智体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升国旗、夏令营、野营拉练、拥军拥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丰富多采的活动,使学生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中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健康发展。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部队邀请驻地老红军、老战士、老军垦给学生讲战斗故事和军垦历史,通过参观“军垦博物馆”,瞻仰革命历史遗迹,向烈士敬献花圈等形式,不断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使“学英雄、见行动”活动在学生中蔚然成风。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13所少年军校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石河子一小被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会、教育部授予“全国先进少年军校”称号。全市中小学校共建立拥军优属活动小组528个,为列军属、退伍军人做好事5089件,给现役军人写慰问信5300余封。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